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海门:十项举措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1日19: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到2025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2500亿元,建筑企业总产值100亿元企业超过5家,培育新增建筑业特级资质企业1至2家、一级资质企业10家、上市公司1至2家……”1月31日,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召开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关于促进海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目标。

建筑业是海门的支柱、优势和富民产业,全区建筑业体量连续多年稳居省市第一,全国领先。2022年完成建筑业产值2298亿元,在经济紧环境下,仍然实现了2.9%的增长,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96%。

《意见》明确通过十项举措深化建筑业改革和发展,引导建筑企业向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市政园林等高附加值领域转型,向绿色化、工业化、智能化领域拓展,支持建筑业企业做优做强,打造具有海门特色、上下游产业链日益完整的建筑产业集群。

据介绍,这十项举措包括,政府扶持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建立本地建筑企业“走出去”工作协调机制,探索“投建营一体化”机制,利用技术、装备、队伍等资源优势,拓展市场空间和业务范围;鼓励本地建筑企业与央企、国内大型建筑企业,通过股份合作、项目合作、劳务合作、组建联合体等方式承建国外大中型项目。优化对建筑企业的信贷服务,探索“资产+信用”融资模式,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创新信贷品种,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设立建筑业转型发展基金。

据悉,海门将在重点企业梯队培育、引导企业技术革新、优化升级产业建造方式、推进人才强企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力争通过3-5年时间实现特级企业晋升新突破,招引央企、国企及区外优秀建筑企业落地海门设立总部或成立分公司。支持建筑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引导建筑业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内的绿色建造,实现建筑、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多渠道招聘、优化政策吸引优秀专业人才落户,建立建筑产业工人劳务基地,定向培养专业作业人员和关键技术工种工人。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海门还将在积极服务上发力。其中,建立区领导挂钩服务建筑企业制度,建立每月走访联系、协调会商会办、部门区镇联动、问题反馈跟踪、行业发展咨询、助企拓展市场等六项工作机制,多路径化解建筑业发展进程中的瓶颈和困难。此外,健全建筑企业法律服务保障机制,完善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住建局等单位齐抓共管的联席会议制度,依法保障建筑企业合法权益。(海轩)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