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年南京软件谷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600亿元

2023年02月01日19: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2月1日电 (顾姝姝)“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聚焦‘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目标定位,作出了‘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的具体实践布局。软件谷作为雨花台区经济发展主战场,软件产业集聚、软件企业汇聚、软件人才荟萃,具有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城市融合发展的先天优势,要当仁不让做好做足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2月1日,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孙中华在软件谷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如是说。据统计,去年软件谷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600亿元,226家规上软件信息企业营收同比增幅超过20%。

企业和人才的集聚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软件谷新增涉软企业350家,总数达3842家;新增涉软从业人员2万人,总数达34万人。去年,园区企业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民营服务业100强和江苏百强企业榜单;亚信安全、嘉环科技、联迪信息和百家云等4家企业挂牌上市;江苏展芯等10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南京成长型企业50强。

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等作为创新要素的整合者,具有创新能力强的特征。数据显示,2022年软件谷净增高企151家,总数达806家。此外,该园区入选全市独角兽瞪羚企业47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31家,位列南京全市前列。

如何从软件谷向数字谷迭代升级,做好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孙中华提出三个“认清”:认清政策走势,认清产业趋势,认清自身形势。“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立足软件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前瞻布局元宇宙、智能网联汽车、工业软件等新赛道,加快培育新物种企业。”他说。

经过数十年的摸索,国产工业软件从“追随”巨人的脚步走向行业的“引领”。2022年11月,软件谷的30余家工业软件生态链企业发起成立工业软件产业联盟。维拓科技是该园区的一家工业软件骨干企业。“2023年,我们将基于生态联盟和网络组织的‘双循环’,依托国产化工业设计软件、数字化工业制造软件,以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维拓科技创始人杨松贵在会上说。

围绕向数字谷迭代升级的目标,软件谷梳理出路径图,优化产业结构、抓项目、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作风建设等成为其中的关键词。“要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一要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向数字产品制造延伸拓展;二要优化产业结构,聚焦数据、算法、算力,发挥软件谷企业集聚、产业集群优势,加快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关键基础软硬件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推动软件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孙中华表示。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不能缺少。2021年1月,雨花台区在南京市率先启动“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建设,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打造了一个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政策兑现及资金直达平台。孙中华介绍,软件谷将整合一揽子惠企政策,充分利用区“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智慧软件谷平台,实现“让政策找人、让数据匹配、让资金直达”。此外,园区还将细化网格服务,打造软件谷数字经济社区,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格局。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