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年徐州经济成绩单出炉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57.84亿元

2023年02月01日16:31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见发展速度力度温度

1月31日,徐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发布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57.8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2%。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外部形势和各类风险挑战,徐州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质效稳步提升。GDP达到8457.84亿元,增速快于全省0.4个百分点;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000亿元……

一组组亮眼数据,让我们看到了徐州发展的动力和潜能,更从中感受到徐州经济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数”见经济发展速度。徐州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等各方面的“进”。全市GDP达到8457.84亿元,同比增长3.2%,由前三季度低于全国0.5个百分点到反超0.2个百分点。面对疫情干扰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771.89亿元、3593.22亿元和4092.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2.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3、1.6和1.3个百分点,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成如容易却艰辛”。

“数”见转型升级力度。工业生产支撑有力,新兴行业增长较快。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技术行业产值增长68.8%,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分别增长2.9%、104.2%和39.9%;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增长77.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分别增长81.3%、237.4%,这些可喜数据都表明经济结构越来越优、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力。

“数”见民生改善温度。百姓口袋是否充实,体现经济发展成色。2022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50元,同比增长5.1%;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25万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这些鲜活的数据,扎扎实实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出徐州注重发展速度与力度的同时,始终追求发展温度。

回眸2022,徐州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信心和底气得到了充分彰显。展望2023,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总体没有改变。徐州将继续逐浪潮头、干出精彩、拼出未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王春莹)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