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聚焦“两个建成”争当“四敢”表率

南京建邺区:以产业军团作战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31日23: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现场。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1月31日电 (马晓波)锚定“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和“更高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总目标,新的一年怎么干?1月31日,南京市建邺区召开聚焦“两个建成” 争当“四敢”表率 河西·建邺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会上,关于聚焦“两个建成” 争当“四敢”表率推动建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

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表示,过去一年,面对大战大考,全区上下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力抓好“两个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来之不易、逆势前行的高分答卷。去年,建邺区GDP增速2.5%,位列主城第2;全口径税收总量、增速全市第一,全省区县第三,关键指标走在前列。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李晖说,金融业增加值领跑全市,但优势还不够明显;新增市场主体数量走在全市前列,但上市企业数量偏少;发展生态不断优化,但园区运营水平与产业发展需求还不完全匹配;干部攻坚克难意识逐步增强,但专业能力还有所欠缺等等。为此,建邺区今年将聚力强基础、强质效、强信心,“敢”字当头、“干”在当下,全力以赴抓实今年工作,再继续奋斗未来2到3年,共同绘就“两个建成”的现实图景,再创让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刮目相看的新业绩。

动员部署会上,建邺区发布了关于聚焦“两个建成” 争当“四敢”表率推动建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人民网注意到,支持鼓励“干部敢为”,建邺聚焦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旗帜鲜明激励保护真抓实干有贡献、奋发作为有成效的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敢为者敢为。

为让“干部敢为”,“金融特区”建邺将突出培训赋能,举办“一把手”政治能力培训班、年轻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班等主体班次。此外,建邺将重用“敢为”干部,褒奖“敢为”业绩,打消“敢为”顾虑,包容“敢为”失误,对躺平式干部说不,坚定为担当者叫好,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若干措施提出,褒奖“敢为”业绩,建邺力争“奖到心动”。

为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建邺持续加大“敢干”的扶持力度。今年,建邺将安排总额10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优先配置给发展势头好、潜力大、前景广的优质企业,让“跑得快”的企业“穿好鞋”。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金融科技投贷联动基金,对区内初创期、有潜力的金融科技企业给予股权投资迭加银行贷款融资支持;安排总额2000万元的提振消费专项资金,组建建邺顶流商圈联盟,持续办好“欢迎来邺”全年不间断促消费活动,打造南京都市圈新消费中心。

“当下区域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一部门、单一政策之间的对抗,而是综合作战体系的比拼,体系聚能、联合释能,军团作战已成为新的制胜机理。”建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宸说,成立金融科技、新金融、数字经济、房地产和新基建、新消费5大军团,旨在结合区域经济结构特点和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统筹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加快发展,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指挥战斗”,把资源向一线倾斜、打破条块分割壁垒、强化攻坚克难合力。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