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四个坚持”推动制造业发展扩量提质

2023年01月31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月31日电 (记者王继亮)“南通靠制造业起家,也必将靠制造业走向未来。”在1月30日召开的全市制造业发展大会上,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表示,做大做强制造业是推动机遇转化的必由之路,是扛起重大使命的必需之策,是深化区域协同联动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过去一年,南通市入选了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2个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新增江苏独角兽企业2家、实现零的突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5万亿元、增长8.9%;制造业入库税金同口径增长7.3%、增速全省第三。统计显示,该市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9%,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1.36万亿元,增长4.6%;重点产业集群产值达到818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2.3%。

人民网注意到,去年该市深入实施产业倍增三年行动,今年是三年行动承上启下之年,南通已锚定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39%目标,规上工业企业突破800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全部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5%以上,力争制造业发展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如何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发展扩量提质?吴新明提出四个坚持:要坚持项目为王,跑出招引建设“加速度”,将招商引资作为永恒主题、项目转化作为关键所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实体经济壮大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量质为重,下活集群发展“一盘棋”,不断做大产业集群、做优梯次结构,做强园区载体;要坚持转型为要,点燃动能转换“强引擎”,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积极拓展“智能+”,以绿色制造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要坚持环境为金,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全力打造“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做到挂钩服务更有效、政策供给更精准、资源保障更及时、市场监管更审慎,用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

会上,南通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纺织两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揭牌。会议还为南通全市税收贡献超亿元制造业企业、全市稳外贸工作先进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市技术创新先进单位、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先进单位颁奖。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