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玄武:全力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

2023年01月29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马晓波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马晓波摄

人民网南京1月29日电 (马晓波)29日,南京玄武区委、区政府召开“抢抓服务业扩大开放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会上提出,全力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目标任务,并对照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清单5大类104条任务,结合全市发布的重点场景,发布首批7大场景36个重点项目。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自贸试验区战略之后,就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南京市作为江苏省唯一代表积极申报试点城市。2022年12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印发《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玄武区作为南京现代服务业发达的主城核心区,结合区域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抢抓国家重大发展机遇,快速融入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中。

“率先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要求,将其作为玄武‘一区一特色’改革的主攻方向,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抢抓难得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示范引领,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介绍,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契合玄武实际、争当示范引领的必然选择。当前,无论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都处在一个快速增长、全面爆发的重要阶段。在服务业发展方面,玄武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98%,稳居全市第一。

人民网了解到,玄武区已形成高端商贸、现代金融、电子商务3个千亿级产业,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作为高端商务商贸产业中的佼佼者,位于新街口的德基广场是全国单体销售第2的城市综合体,2022年德基广场实现全年销售收入210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3.8%。目前,德基广场一期、二期正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力争今年年底改造完成。届时,德基广场将实现24小时营业,顾客可以通过橱窗自行扫码购物,全程无人接触。

据悉,2020年,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集资拿下新玄武的 GY09 地块,用于开发建设国内首家综合性的律政产业园,全部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永松介绍,建成后的律政产业园将成为南京律政服务创新产业聚集区,以法律服务为中心,推动境内外会计、咨询、资产评估、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服务业定向集聚,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持续放大玄武服务业集聚优势。

会上,玄武区首批纳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场景、重点项目发布。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介绍,对照南京市首批发布的6大开放场景、48条支持政策,结合全区产业现状,玄武编制《玄武区首批纳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场景重点项目清单》,共梳理7类重点场景、36个重点项目,在外商投资便利化、生物医药开放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国际人才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机制、优化服务。

下一步,玄武还将研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系列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商务服务环境,助力推动服务业发展。闵一峰表示,玄武将在科技服务开放发展、金融服务开放发展、商贸服务开放发展、法律服务开放发展、文旅融合开放发展等五个方面作好示范,在改革创新、招商引资、空间优化、项目建设等六大方面攻坚突破,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