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召开动员大会 立下项目招大引强年度目标

2023年01月2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1月29日电 (顾姝姝)十项经济发展举措密集发布、园区递交重大项目招引军令状、多个创新平台启用……1月29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召开招大引强拼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动员大会,发布加强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加快“双链”融合、金融服务支持等十项经济发展举措。会上,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和综合交通运输理论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全面启动。春节假期后的首次大会,释放出江宁区新一年“拼经济、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江宁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创新资源转化和产业集群壮大,强化招商理念思路的创新突破,探索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新路径,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激发发展新活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林涛表示。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近年来,江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围绕项目招引,江宁区立下年度目标:力争今年新引进2个以上百亿级项目、8个50亿级项目和一批10亿级项目。

江宁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开放平台集聚,产业如何再攀高,发展如何再提速?该区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招商,加快从注重洽谈签约的数量型招商向更加注重项目落户形成有效投资的质量效益型招商转变,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干部敢闯敢为,营造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会上,江宁区部署开展“五拼五比月月赛 敢为善为当标兵”竞赛活动。该区将组织全区9个园区、10个街道、11家区属国有企业以及各区级机关部门,围绕科技创新、指标贡献、招商成效、项目建设、服务质量等五个方面开展竞赛活动。

园区是经济发展“主战场”。会上,江宁开发区递交《百亿级重大项目招引军令状》,麒麟科创园、江宁高新区、滨江开发区、汤山度假区、未来科技城分别递交《50亿级重大项目招引军令状》。据悉,江宁专门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一明确九支持”护航园区发展。

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关键靠营商环境。新春伊始,江宁连出经济发展组合拳,推出十项经济发展举措,包括《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和促进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江宁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关于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江宁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工作机制》提出,建立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专班,全要素保障、全流程跟踪、全链条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加快落地、如期开工。“今年,全区的省市重大项目数量较往年都有较大幅度提升,我们出台这一工作机制,就是为了将要素资源进一步向项目集聚。”江宁区重大项目办副主任徐宏玲说。

招大引强拼经济关键在人、重点在拼。江宁明确,要突出“四敢”导向,将蕴含于地方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广大人民群众中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精神力量激发出来,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树立‘重实干、看实绩,重担当、挑大梁’的鲜明导向,强化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发扬‘到一线服务企业,到一线推进项目,到一线解决问题’的‘排头兵’精神。” 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牵头单位,江宁区工信局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态。

弘扬“首创”精神需要浓厚氛围,施展“首创”才干需要广阔舞台,激发“首创”意愿需要优良环境。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项目合作方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何勇表示,将依托重大平台和行业资源,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推动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及科研院所共建创新港,构建研发共担、成果共享、技术共用的一体化创新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