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镇江:“中国式商量”落地生根 一年办600多件实事

王丹丹
2023年01月2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江苏镇江西津渡,有一个“司机之家”。这是镇江市网约车司机协会所在地,也是全市首家网约车、巡游车司机党群活动阵地。司机们可以在这里歇歇脚、给手机充电、给水杯加满热水……

这个设在景区里的“司机之家”,是镇江市发挥政协协商议事优势、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的成果。近年来,镇江协商议事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作用愈发明显。2022年,镇江各级政协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00余场,参加委员数1500余人次,助推办理600多件民生实事。

位于西津古渡的“有事好商量”开放式协商议事平台。人民网 王丹丹摄

“有事好商量”催生“司机之家”

“史书记,能不能帮网约车司机解决营运保险问题?”2022年初,两位网约车司机找到镇江市政协委员、西津古渡社区党委书记史梅玲。

史梅玲为此进行了调研,部分网约车司机反映,他们在本地购买的网约车车险组合价格比外地明显偏高,部分商业保险机构存在变相拒售商业险现象。

考虑到问题的解决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方面,史梅玲想到了“有事好商量”开放式协商议事平台。去年8月,“推动网约车营运保险问题解决,助力网约车行业合规有序发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会在西津古渡召开。

多级政协委员,镇江市交通运输局、镇江银保监分局等职能部门代表,网约车司机代表、网约车公司代表、保险公司代表把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会上,11家商业保险机构现场作出改进承诺,并表示将推出具体承保方案。

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全程参与了此次协商议事,他表示,“议事程序要规范有序,协商现场要互动到位,协商成果要具体有力。会后,更要多关注协商成效,有关方面和委员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把协商成果落实到位。”目前,保险机构已推出三款个性化订制方案,解决了本地网约车司机保险贵、购买难的问题。

网约车司机的另一个诉求,史梅玲也记在心里,“他们希望能有一个平台,凝聚起网约车司机群体,有一个固定场所组织开展活动,也能让合理诉求有地方表达。”

西津古渡社区先是联合多个部门牵头成立了镇江市网约车行业协会,继而联合网约车行业协会成立了西津渡网约车联合工会,“司机之家”由此诞生。这里既是司机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红色能量站”,也是发挥工会等作用为司机群体提供人文关怀的“群团直通车”,还是着力解决出行无忧、免费体检等急难愁盼问题的“共享服务吧”。

在今年1月召开的镇江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史梅玲带着“西津渡景区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促进旅游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建议”提案上会,继续为网约车司机群体发声。

西津古渡社区地理位置特殊,社区在景区中,景区在社区里。“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6月,我们打造了‘有事好商量’开放式协商议事平台,场所、议题、对象、成员全部是开放式的,景区内所有单位和游客都可以加入。”史梅玲介绍,平台成立以来,先后解决“游客找店难”“老小区化粪池整治”“新建小区邻里关系融洽”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问题。

先锋村专题协商议事会在草莓大棚里召开。受访者供图

协商议事会开进草莓大棚

走进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道路宽阔平坦、村庄干净整洁。但说起之前的村庄环境,村民们直摆手:污水乱排、管线乱牵、广告乱贴、农具乱放、禽畜乱窜……

2022年,在先锋村党总支书记黄娟的组织下,先锋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员对村庄环境现状和整治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成员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

“农忙时,村民在田间干活,我们也跟着去地里,一边唠嗑一边询问村民的真实想法。”黄娟说,只有真正走近群众,才能收集到真问题。在一次走访中,黄娟发现在农作物需要大量用水的季节,村民灌溉并不方便,问题出在部分河道因垃圾淤泥堆积排水不畅。于是,河道清理、改造排水沟渠被纳入了具体协商事项。

2022年9月,先锋村围绕“环境整治提质效 用心用情办实事”开展专题协商议事。在四季春农业园草莓大棚内,丹徒区政协委员、村“两委”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乡贤代表等齐聚一堂,各抒己见。

通过民主协商和热烈讨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河道和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无保留价值的残垣断壁,治理乡村公共空间,开展改厕工作等均被纳入村居环境整治范围,为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打下了基础。

如今,协商议事激发了村民们的参与意识,协商议事的成果也处处可见。“那次协商议事会开完后,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找我,提一些对乡村环境整治的想法。”黄娟举例说,有村民提出能否设置文化墙,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商量,决定在田间课堂里组织一场协商议事会,就文化墙的样式等进行协商。

深入推进协商议事融入基层治理,是镇江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的经验做法。2022年12月,镇江出台了《关于推进协商议事融入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前,镇江共建有1个开放式协商议事平台、100多个高标准的协商议事中心或协商议事室,1000多个协商议事平台有遍布全市各行政村、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