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新春走基层|南通崇川:老小区换新颜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3年01月2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苑改造一新的老小区。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苑改造一新的老小区。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春节前夕,83岁的毛瑞琪出门置办年货。一路走,一路看,脚步格外轻快,“住了30多年的‘老破小’,不到一年变得‘高大上’起来。心情好,年货都比往年多买了些。”

毛瑞琪是江苏南通市崇川区公园三村的居民。公园三村建于1988年,“之前墙体脱落,管线凌乱,一楼家家有违建,挤占了道路,地上污水横流,垃圾乱堆”。毛瑞琪拉着记者说起小区的变化:如今,小区里新铺的沥青道路足足有4米多宽,楼栋进行了出新,居民们没事儿就来到小游园里散散步。

“绿化新增了,道路宽敞了,汽车好停了,还建了地下升降式的垃圾分类房。”学田苑居民朱红也有同感。更让朱红感动的是,为照顾家中出行不便的老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专门为她家建了无障碍通道。“出新后就像新换了一个小区,谁能想到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子。”她说。

记者在学田苑看到一本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问题汇总表,上面记录的300多个问题均被项目部采纳。自告奋勇担任小区改造“义务监督员”的王展,就提出了保护28棵香樟树、增加4个污水井、解决顶楼住户渗水等问题,他对改造效果也甚为满意。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事关民生福祉。公园三村、学田苑都是当地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项目。“这些小区居民大多以老年人为主。我们在改造过程中不回避问题,事实上改造本身就是冲着解决这些疑难问题的。”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建军介绍,除了改善居住环境,当地还在相关配套上下足了功夫,如打造居民“最美回家路”、建设休闲娱乐的小游园、整治美化河道等。

“5年内改造完成251个老旧小区。”曹建军说,自2020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崇川区已有112个项目竣工验收。春节后,新一轮40个小区的改造计划即将启动。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