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连云港开发区推行非法水产养殖整治常态化管理

2023年01月2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当前,水产养殖尾水排放已经成为制约连云港开发区水环境提升的关键因素,对河道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等指标直接造成了影响,如何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成为当地水环境治理的难题。去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加大非法水产养殖整治处置力度,推行非法水产养殖整治常态化管理,促进该区生态环境持续快速好转。2023年是连云港开发区建设现代化新港城几何中心全面突破之年,该区将进一步强化长效监管,加强督办问责,确保连云港开发区水环境“长治久清”。

数据统计显示,连云港开发区共有不符合养殖规划、应重点整治的非法水产养殖三大地块53个鱼塘、共计2354.2亩。为促进非法水产养殖整治常态化管理工作持续有效,2022年7月,连云港开发区成立了区非法水产养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出台《连云港开发区非法水产养殖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排查对象依法依规进行分类整治。

截止目前,应重点整治的三大地块中的小朱山地块清理集装箱3个、临时工棚5个、投食机14台、增氧器17个;台北盐场地块清理集装箱5个、临时工棚2个、投食机20台、增氧器22个。此外,连云港开发区还对约77亩的大浦路北、盐浦路东和约70亩的先锋路与临洪大道交汇处东南侧、贵科药业南侧两个非法养殖鱼塘进行了整治。

据介绍,小朱山、排淡河沿线等地块养殖池塘清理整治后,全年预计减少养殖尾水排放量约130万吨,入河污染物大幅削减,对国省考断面水质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通报,排淡河大板跳闸国考断面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同比改善幅度达20%以上,公路桥省考断面、大浦闸国考断面均持续稳定达到Ⅲ类水质,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