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浦口高新区:创新引领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3年01月20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通过率达69.86%;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0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0亿元……2022年末,南京浦口高新区以“三个突破”交出四年发展成绩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南京浦口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发展不松懈,加快推动创新主体和要素互动互促互补,促进跨界协同,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促进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2017年底成立之初,南京浦口高新区仅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虽然基础薄弱,但该园区制定科技企业培育长远规划,以打造茂密繁盛的“科创森林”为目标,集中力量在科技企业引进、潜力企业培育、优质企业提升等方面发力。除了上述“三个突破”,该园区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瞪羚企业4家,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科创森林”打造计划成效日益显现,为园区后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校地融合,产业项目“开花结果”

去年11月21日,“2022中国(南京)低空智联网与无人机应用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在浦口区举办,也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浦口高新区。

自2020年获批江苏省唯一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以来,园区不断完善软硬件环境,构建了以“一中心、两平台”为核心支撑的无人机运行与管控体系,逐步形成上下游紧密成链的生态系统。

“低空经济”在园区风头正盛,离不开背后的一所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而与高校合作也成为浦口高新区赋能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截至目前,园区与中科院、南京大学、重庆大学、蒙纳士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合作:与南京大学共建南京大学浦口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南京大学科创赋能中心(浦口)、南京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浦口分中心,引进市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2家,引进落地项目16个;与南京工业大学商谈共建绿色智慧技术与装备研究所,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绿色智慧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建立科技产业集群,为江苏乃至全国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与南京邮电大学商谈共建集成电路学院,实现集成电路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机构和科研机构落地,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辐射带动作用。“与高校合作,整合科教资源,发力‘校友经济’,推动产业项目‘开花结果’。”浦口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做优环境,新研机构“下金蛋”“孵金鸡”

新型研发机构是园区高层次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型企业孵育的重要平台,为破解科研与市场“两张皮”、推动创新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当前,园区拥有14家新型研发机构,涵盖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上述负责人说,其中8家通过市级备案,47家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申报各类人才计划项目54人次。累计申请专利207件,其中发明专利167件,2022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超1亿元,自身造血功能基本实现。

然而,如何让新型研发机构“活下去、活得好”,是园区加快平台建设、集聚创新创业要素过程中着力探索解决的难题。

对此,园区积极引导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提升突破“卡脖子”难题硬实力,重点关注行业领军人才企业以及依托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平台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目前,浦蓝大气研究院获得2021年度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奖励,连续两年获得省科技专项资金支持,并与南京大学共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建设;澳博研究院入选2022年市级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项目;北星研究院入选2022年省科技计划项目。“我们要多方位做好助推企业发展的大管家,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为他们提供‘深踩电门’‘快速突围’的条件。”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引领,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森林”

日前,为提升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浦口高新区组织开展产业链党建活动,10余家企业参加。从宣讲到参观,从学习到探讨,一天下来,不少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活动激发了大家的信心,增强了产业链党建的引领力、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我们要让企业明白,‘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抓党建就是抓经济’。”园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围绕主导产业,园区组建数字经济产业链党建联盟,依托省级众创空间—K空间,设立产业链党建联盟共享服务中心,配备产业链创业导师,新增“金牌党建指导员”服务,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茶话会”“红色沙龙”等产业链党建活动,组织各类宣讲会20余场。

创新发展百舸争流,除了树品牌强信心,更要在实际层面解决企业“资金之渴”。对此,浦口高新区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母基金和7个子基金,构建覆盖天使期、种子期、成长期及成熟期全链基金体系。2022年,先后与市科技局、省产研院、江苏华瑞投资、南京六翼投资、长城战略咨询等部门和机构开展对接,举办4场科技金融专场对接会,形成园区、企业、资本三方交流工作机制,全年帮助园区企业获得各类扶持款项1.1亿元,为企业争取资金,为园区导入项目,为资本提供资源,实现三方共赢。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