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南京市建邺区家庭医生孙滨:健康守护人 关爱送上门

本报记者 白光迪
2023年01月17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1月17日 06 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3年1月17日 06 版 版面截图

原标题: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家庭医生孙滨——

健康守护人  关爱送上门

“阿姨,您千万要控制饮食,减少碳水摄入。”腊月二十三上午,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孙滨(见图⑤左一,熊晓文摄)正在通过微信了解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并叮嘱日常注意事项。每天不间断地接听居民电话、回复健康咨询信息是孙滨的工作常态,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居民有需求,他都立刻解答。

“家庭医生就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是患者健康咨询的第一站。提供科学准确的就医指导,普及健康的生活理念,提升社区居民的健康素养,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孙滨告诉记者,家庭医生不仅要掌握医学知识,更要走入老百姓的心中,增强相互之间的信任感,成为社区居民健康之路上的重要一环。

“2022年是我成为家庭医生的第十个年头,这一年对于基层医护人员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孙滨介绍,随着越来越多居民签约家庭医生,他也有了更多与居民接触的机会,“看诊数量的增加提升了我的诊疗水平,也让更多居民越来越信任家庭医生。”如今,兴隆社区很多居民都知道有个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的孙医生,找他看病,大家都放心。

一年来,孙滨与同事们奔波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了解着每位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几乎全年无休。有人问他,又不是“名医”,拼个什么劲儿?“医者仁心,社区居民的认可和信任就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孙滨始终认为在哪看病没有什么区别,最重要的是把病看好,让大家满意。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近1.5万个,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5%,他们走进社区和偏远乡村,来到患者的身边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诊疗服务,打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春节临近,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迎来了接诊高峰。“有患者正在找我,我得赶紧去一下。”说罢,孙滨急匆匆地走出诊室,再次投入忙碌之中……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