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代表委员说丨顾宇:建议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打造平原治涝新样板

2023年01月17日20: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宿城区委副书记、宿城区长顾宇。郭帅奇摄

人民网南京1月17日电 (黄启源)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顾宇建议,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内涝系统化治理、重点排水片区治理等工作,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平原治涝新样板。

宿迁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节点城市,城区水系治理既关乎“一泓清水北上”的大局,也关乎平原水网城市洪涝共治。近年来,宿迁市率先探索制度化、全域化、长效化构筑安全、韧性、宜居城市建设新模式,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工作。2017年,宿迁市启动了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2021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围绕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顾宇建议强化流域防洪体系完善及流域治理,指导水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全市将海绵城市相关指标纳入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建设用地规划中,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土地出让环节,在规划设计方案中落实海绵城市专项设计。他认为,在规划条件设定、规划许可阶段对项目的合规性审查进行跟踪,确保符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持续加强对各层级管理人员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等从业人员的海绵理念、技术的宣贯培训,提升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研究制定海绵城市建设的财政支持措施和投融资机制,统筹安排资金用于政府投资海绵城市建设和设施维护。

顾宇建议,宿迁市联合省内顶尖学术机构聚焦宿迁市超标内涝风险识别及应对策略,实现海绵建设和内涝控制课题研究的成果转化。聚焦内涝系统化治理、重点排水片区、庭院开放提升改造等,开展系统化方案编制,进一步深化系统化理论研究。基于宿迁智慧水务平台,在试点区成效监测的基础上,编制海绵城市建设监测方案,搭建海绵城市监测信息化平台,强化城区内涝风险预警与识别。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