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网研究院发布南京、苏州等六城消费形象研究报告

2023年01月17日21: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7日电 17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深圳、成都、南京、苏州、武汉、杭州六城消费形象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这六座城市定义为“国际消费中心潜力城市”。人民网注意到,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报告》是人民网研究院“城市形象”系列研究报告的第一期,通过商品服务口碑、消费支撑口碑与消费者满意度三个维度的综合分析,评估城市消费形象,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参考。

综合消费形象:南京首店经济“圈粉” 苏州成“消费天堂”

《报告》认为,南京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国第一,拥有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的新街口以及进入全国TOP3的购物中心——德基广场,拥有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园风景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等众多文旅景区,当前正积极打造“博物馆之城”“世界文学之都”等品牌,其商圈消费口碑较强。消费支撑口碑方面,南京拥有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与便捷的公共交通,有20家“中华老字号”品牌,52家星级饭店,以及咪豆音乐节、森林音乐节等消费品牌。南京消费者满意度位居全国百城第四,彰显了良好的消费环境。2022年前三季度,南京新增首店品牌数量居全国首位,首店经济追赶势头迅猛。

苏州被誉为“消费天堂”,在《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消费者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城市人均商业购物中心面积进入全国前三,在商品服务方面口碑较好,热门商圈、景区消费、文体消费等领域网民评价均较高。苏州拥有包括“双12苏州购物节”“夜ZUI苏州”“姑苏八点半”等消费活动,首家苏绣沉浸式线下体验店“新集文创旗舰店”、“苏州制造”等品牌,在探索将消费与传统苏州文化深度融合方面好评度较高。

商品服务口碑:旅游景区消费、文体消费获好评

《报告》认为,南京、苏州旅游景区消费口碑较好。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夫子庙步行街、音乐台、栖霞山风景区、美龄宫等景区在“美团”上评分较高,均为4.7分。苏州的苏州博物馆、狮子林、苏州乐园森林世界在“美团”上评分较高,均为4.8分。

文体消费方面,南京、苏州均获得了较好评价。近年来,南京积极打造“博物馆之城”,推动和鼓励博物馆、书店书吧等延长夜间开放和运营时间,让博物馆成为本地市民和游客来南京消费的重要目的地,获得舆论积极反馈。苏州不断探索将消费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如举办苏州“舌尖上的非遗”美食展、斜塘老街新年灯会等,以购物节为载体搭建苏州文化传播平台,让市民和游客在购物的同时感受苏州文化。

消费支撑口碑:南京交通出行获点赞 两城消费环境被网友充分肯定

消费支撑口碑通过交通设施、住宿设施、消费环境以及品牌文化四部分进行考察。《报告》显示,交通设施方面,南京客运量位居全国前十,是全国良好交通基础设施的“第一方阵”。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有哪些公共交通体验较好的城市》的贴文中,赞同回答最多的就是“南京”,被点赞“公共出行体验一流,群众感受度一流”。苏州每万人拥有14.8辆公共汽车营运车,0.19公里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口碑较好。

消费环境方面,南京、苏州的消费环境均获得了网民充分肯定。南京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批准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南京在夫子庙景区率先推行消费维权“先行赔付”制度获得舆论一致好评。苏州市2020年在全国首推全域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实现“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被各大城市效仿。

品牌文化方面,南京拥有4项中国田径协会认定的马拉松“金牌赛事”,居六城之首;拥有森林音乐节、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南京文学季等特色IP品牌,近年来重点聚焦美食、住宿、畅行、乐游、嗨购、潮玩六大场景,积极实施实施美食寻味工程、住宿提质工程、畅行便捷工程等六大工程。苏州拥有30家“中华老字号品牌”,名列第二;拥有“夜ZUI苏州”消费活动IP,首家苏绣沉浸式线下体验店“新集文创旗舰店”等品牌。今年以来,苏州积极升级改造重点商圈、商业步行街,提出构建数字消费生态圈,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个,积极打造“苏州购物”“苏州旅游”“苏州美食”和“江南文化”四大品牌,同时主动加码“首店经济”,提升城市商业发展能级,相关工作获得舆论好评。

消费者满意度:南京第四、苏州第一 

消费者满意度是一个城市消费形象的底层核心支撑。《报告》显示,在中国消费者协会《2021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苏州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89.70分,排名位列全国百城第一,南京以86.4分位列第四。在消费者满意度“消费供给”指标中,南京得分位列全国第十八,苏州位列全国第三;在“消费环境”指标中,南京、苏州得分位列全国第四、第一;在“消费维权”指标中,南京、苏州位列全国第六、第一。

此外,报告还就提升消费形象提出了培育城市本土“新消费品牌”、提升城市消费“国际影响力”、制度先行保护“消费者权益”、创新场景打造“消费新地标”等建议。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