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区:加速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

2023年01月1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京市鼓楼区加速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地15个“双碳”产业项目,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27亿元。

2021年,南京市启动低碳城市建设,打造零碳未来城,构建智慧能源产业体系以及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在此机遇下,鼓楼区抢抓绿色经济发展机遇,深耕“双碳”产业领域,构建集高端智库、绿色技术、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

驻区高校资源丰富、产业集聚效应初显是鼓楼区发展“双碳”产业的特有优势。据了解,鼓楼区驻区高校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在“双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已在国内、国际不同垂直领域占据一定领先地位,具有突出的创新资源储备。鼓楼高新区集聚“双碳”领域规模企业120余家,如致力于低能耗智能化水泥工程设计的凯盛国际,瞄准客户减排需求持续落实工程方案设计的苏夏能源,具有智慧场景样板打造能力的朗坤智慧等。这些企业在传统工业减排、个性化减碳方案定制、低碳智慧场景打造等关键业态上,都能发挥所长。

近年来,鼓楼高新区结合鼓楼区位优势和发展实际,与南京大学围绕“双碳”产业签署合作协议,建设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南京南智碳中和研究院,加速原创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编制集聚区行动计划,提出“321+N”发展目标,通过一系列举措引育更多头部企业、构建更优创新生态、打造更丰富应用场景。

“今年,鼓楼高新区将加速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着力将鼓楼打造为‘双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和长三角绿色经济引领区。”鼓楼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翁再宁说。

目前,鼓楼区集聚了包括中煤能源、江苏电力、华能集团等大型能源型国企、央企总部。围绕引育“双碳”头部企业,下一步,鼓楼区将积极吸引绿色经济总部集聚,布局“双碳”数字服务企业,关注循环经济交易服务领域。重点吸引针对数字低碳产业、低碳能源、低碳生活等领域集聚行业软件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等企业。(马晓波 鼓轩)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