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浦口推出“民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迎春系列主题活动

2023年01月15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匠人制作糖画。人民网 顾姝姝摄

匠人制作糖画。人民网 顾姝姝摄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 (顾姝姝)一把剪刀、一张红纸,钱纪芳折折剪剪,不到三分钟,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跃然手上,引来市民一阵赞叹。1月15日,在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虹悦城商场,一场以“民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迎新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当天,不仅浦口非遗来了次“快闪秀”,当地农文旅商还联合推出消费新场景。系列活动旨在展示浦口地方民俗文化,让市民感受浦口年味。

“剪纸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从小就跟着家里的长辈学习剪纸。”在钱纪芳看来,浦口在现代化商圈展示非遗项目,有利于非遗文化的启蒙和传播。

糖画匠人双手或提、或顿、或放、或收,不一会儿一条栩栩如生、威风凛凛的游龙糖画便呈现出来,摊前的小朋友看着,眼中满是喜欢;一缕清香徐徐传来,“桥林茶干”展位上,不少市民已经尝起了地道的浦口美食……据悉,本次活动中浦口区农文旅商首次联合推出消费新场景,浦口乡村土特产、农副产品、非遗产品和老字号商品等均在现场设置了展位。

钱纪芳(右一)为市民介绍剪纸作品。人民网 顾姝姝摄

钱纪芳(右一)为市民介绍剪纸作品。人民网 顾姝姝摄

“非遗”遇上“快闪”,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活动伊始,一段精彩纷呈的江浦手狮舞“快闪秀”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喜气洋洋的“小狮子”们或独舞,翻飞自如;或群舞,热闹非凡。“江浦手狮”是江苏省级非遗项目,曾经获得过全国农民艺术节最高奖项——精粹奖。随后,轻松活泼的民间舞瑰宝“打莲湘”,集表演、清唱、舞蹈于一体的“摇花船”等非遗表演依次登场,让新春的气息提前弥漫全场。“这是浦口区的非遗项目首次以快闪形式与市民互动。”浦口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有不少非遗团队,以这种新潮的形式演出是为了让大家在欢快的氛围中感受浦口民俗文化的魅力。

“民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迎春系列主题活动由浦口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浦口区文化馆、浦口区图书馆承办。活动当天,针对市民春节旅游需求,浦口景区和民宿首次推出新春产品预售发布,推出了新开发的3条浦口新春旅游路线。其中包括串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云幽谷旅游区、滁河风光带等绿色生态风光的“共赴山野”清肺康养之旅(老山国家森林公园—云幽谷旅游区—云栖林舍住宿/滁河风光带—水杉大道—绿丰源谷农业采摘区—院香泉)。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