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泗洪: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

2023年01月14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宿迁1月14日电  爆竹声中一岁除,非遗年俗送福来。泗州戏、苏北琴书、天岗湖锣鼓……一批非遗民俗表演项目把春节氛围拉满,让广大群众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1月13日,2023年泗洪县“文化年货大集”活动之非遗过大年活动拉开序幕。

当天晚上,众多非遗文化展演火热开演:铿锵有力、热闹喧天的锣鼓声敲响了新春的钟声;钱杆舞《庆丰收》照亮来年的好日子;苏北琴书《酒驾成祸》为广大酒友们敲响了警钟;传统泗州戏《吕布与貂蝉》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黄梅戏歌《古徐古韵》、舞蹈《插秧舞》、泗州戏歌《二十大精神暖人心》等十几个带着泥土气息,从草根中生长出来的民间非遗,不仅让观众们感受到非遗文化,更牵引出了心灵深处的那缕乡愁。

“小时候每到过年,家门口就会有花挑花船表演,我们几个小伙伴开心极了,围着表演的人跑,能玩半天不着家,这已经成为我记忆里的年味儿。”家住青阳街道花漾名门小区的陈云边看节目边和8岁的女儿描述小时候过年的场景,她感慨道:“现在的小朋友,很多都没有见过这些传统的民俗节目,非遗的传承人一代一代减少,这次县里举办的非遗过大年很有意义,让我们有了小时候过年的感觉,更让我们的下一代认识到了传统非遗文化的重要,希望以后每一年都有这样的活动。”

此次非遗文化展演是选调县内10个国家、省、市级非遗节目进行集中展演,春节期间将在县吾悦广场、石集柳山以及各乡镇街道开展线下演出不少于50场次,线上演出15场次。

据悉,泗洪县“文化年货大集”由非遗过大年、文艺过大年、书香过大年、文博过大年、柳山过大年五个篇章组成,内容包括非遗节目集中展演;空心挂面、绿豆饼、糟鱼、刻纸、布老虎鞋等40项非遗项目集中展销;县内优秀书画摄影艺术作品集中展出;少儿跳蚤市场、新春送春联、仲向阳个人收藏作品展启动仪式、小小讲解员等系列文化活动。(蔡倩蕊 王昭汇 黄启源)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