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奋进现代化建设新程 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连云港徐圩新区2022年十大事项系列点评之五

连云港徐圩新区: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2023年01月14日22: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徐圩新区采用华能原创、国际首创的低温污染物一体化脱除COAP技术,顺利在新区产业项目氮氧化物排放改造中通过研发试验,污染物外排量由环评批复量43.96吨降至0.4吨,实现减排率达99%,标志着全球首套化工废气近零排放装置在徐圩新区研创成功并首次应用于化工产业领域。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科技创新是引领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徐圩新区不断加快绿色创新,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作为全球首套化工废气近零排放工业应用项目,该装置将在徐圩新区规模化推广运用,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石化基地氮氧化物减排率达50%,极大推动绿色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实现绿色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协同推进,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之间良性互动。

当前,徐圩新区正于大规模投入期向高产出收获期和高质量发展期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经济体系构建、产业布局优化,还是突破资源要素约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创新都是决胜未来的“破局利器”“制胜法宝”。要围绕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走出一条具有徐圩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行业开展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技术攻关,瞄准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资源回收利用等,推动企业深度参与绿色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的组织实施,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布局前瞻性、战略性示范项目,打通产业发展与绿色技术之间的通道,推进石化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方向迈进,打造绿色高端特色产业集群,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石化基地近零排放绿色集约供能,开展全方位低碳发展试点示范等等都要求徐圩新区坚持系统思维、发挥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的作用,用全新的理念、崭新的模式、最先进的技术加以推进,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成效,为推动徐圩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打造新优势、形成新动力。

相关报道:

连云港徐圩新区:迅速掀起项目起势产业成势新高潮

徐圩新区: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连云港徐圩新区:加快构建更有韧性和更高安全水平的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

连云港徐圩新区:以更严标准更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