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江苏无锡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赋权

本报记者 何 聪 姚雪青
2023年01月12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负担减下去 效能提上来(干部状态新观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2日 第 10 版版面截图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2日 第 10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

江苏无锡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赋权——

负担减下去 效能提上来(干部状态新观察)

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观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颖迪已从事社区工作10余年。她回忆起之前的工作状态——会议多、报表多、台账多,各类工作群里的“请上报”“请回复”“请点击”,让人应接不暇。

去年,新吴区从工作群如何建、如何管等方面作出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群管理。张颖迪说:“现在每天花在‘盯群’上的时间少了,服务群众的时间就多了。”最近,张颖迪在走访时了解到,居民在增设健身设施、改造儿童游乐区、升级门禁系统等方面有诉求,社区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这些诉求都得到了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

去年以来,无锡市紧扣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控制全市性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深入开展信息简报“回潮”问题整治,经过规范“瘦身”,市级机关简报由原来的94种减少到59种,区(市)简报由原来的308种减少到198种;市级层面需要村(社区)协助填报的报表由58项减至36项,台账由113本减至58本。

“能自动比对,还能一键填入信息,真是既快又准!”在梁溪区黄巷街道惠山社区,正在核查相关人口信息的社工朱慧,感受到了区大数据局开发的社区综合业务平台的便利。朱慧说:“以前核查信息得挨个上门或打电话,再进行人工录入,工作量大、耗时长,还容易出现遗漏、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现在依托平台数字底座功能,整合了党建、养老、救助、残疾人服务等业务系统,部分数据可自动更新。”

去年以来,无锡以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社区减负“一表通”两大应用场景,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智治大脑”。由市民政局牵头建设的社区减负“一表通”,通过社区治理一底座、社区事务一平台、智能表单一表通、电子台账一底册、社区服务一键享等,推进统计数据采集、处理、上报、共享信息化,实现数据“多跑路”、基层真减负。

既要真减负,更要提效能。无锡市进一步厘清基层权责边界,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结合党员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党员干部“三报到三服务”制度,形成精准吹哨、高效报到、应哨结果和评价意见反馈的工作闭环,帮助基层化解需要统筹协调解决的难题。

去年,无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日常投诉占比较上年下降3%、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无锡市委编办副主任吴建昌介绍,下一步将依托12345热线,建立全市统一的集事项录入、流转、签收、反馈等于一体的“吹哨报到”模块,还会把基层、群众、企业对诉求事项的满意度作为重要衡量指标,对“吹哨报到”事项的全流程、各环节进行量化考核。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