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文明花开 相城高新区正在这样“蝶变”

2022年08月01日16:54 | 来源:美丽元和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花开,相城高新区正在这样“蝶变”!

优美整洁的环境、井然有序的交通、团结友爱的氛围、助人为乐的行为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是每个人的向往。而这样的愿景正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与我们越来越近。

近年来,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为引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加强谋划、统筹推进,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抓精细、抓长效、抓品质上持续发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使城市容貌焕然一新,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烟火气”里飘出“文明风”

作为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不仅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更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上午7点半左右,走进陆慕菜市场,只见过道宽敞整洁,各商品分区合理、标志清晰,台面上各种新鲜的蔬果摆放整齐,商户们忙着整理货品,居民们认真挑选菜品。

据了解,为满足居民对菜品质优价廉的需求和日常生活服务需求,2021年,市属农发集团与相高新集团以“让老百姓得实惠”为宗旨,对陆慕菜市场进行提质升级,市场从原来的一层4500平方米增加至两层9400平方米,共有商位220个,经营种类近1500个,惠及周边近10万居民。

“现在来这里不仅能买菜,还可以理发、吃饭、缝补衣服,应有尽有太方便了。”家住附近的居民李阿姨表示。更让人欣喜的是,市场内还增添了智慧化电子屏、智能化电子秤等智慧元素,市场的软硬件得到提质焕新,给老百姓带来了舒适的购物环境。

今年,相城高新区还将大力推进湖沁菜市场、蠡口菜市场2个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购物环境、倡导诚信经营、展现文明形象,实现菜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让市民在“烟火气”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门口欣赏“文明颜”

清晨伴着鸟鸣徐徐慢跑,与清风、鲜氧撞个满怀;傍晚夕阳渐去,看绿树掩映、潺潺流水,别有一番滋味......这就是住在活力岛附近居民舒适的生活日常。

近年来,相城高新区精准发力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活力岛经改造提升后已成为当夏市民必打卡的“网红”地之一,长约7公里的活力环串联了活力岛与其他区域的景观、载体,勾勒出相城高新区城市形象与功能品质双升级的美好图景。

此外,御窑路与华元路东北地块、合景峰汇周边等4处滨水景观带改造工程已于日前完成,总面积超36000平方米,通过因地制宜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打造层次鲜明、色彩丰富的景观,建设慢行步道、休息长廊以及文化小品等,进一步提高区域品味,树立城市文明形象。

城市更新,既要关注“大块头”,也要布局“小而美”。如今,多处景色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悄然出现在自家附近,让居民不必远行,家门口就能感受“诗与远方”。口袋公园内还点缀了文明创建公益景观小品,提高市民道德文化修养,满足群众就近休闲娱乐和精神文化需求。“走在公园里,一路上能看到许多造型精美的文明宣传标语,在休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内涵。”市民陈女士表示。

规范有序体现“文明范”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其交通状况和环境面貌,是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最直接的反映。在相城高新区,很多大街小巷都迎来了微更新,变得更加规范有序。

2022年,针对学校周边人流、车流量大以及出行时间规律性较强等特点,街道对辖区内31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实施交通设施提升改造,通过新增地面黄色网格线、注意观察提示标及限速、禁鸣、禁停、注意儿童四合一护学岗立杆标牌,为学生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交通拥堵、停车难......是热门商业综合体周边的常见问题,拥堵的交通容易降低消费者的体验感。针对新开商业体周边停车及诱导设施不足等情况,相城高新区对苏州大悦春风里、活力岛周边进行了周密的交通流量分析和交通组织设计,通过增设诱导牌(屏)等设施,提前对周边车辆进行分流引导,使商业周边拥堵情况大大缓解。

“你好,安全头盔一定要戴好,等待绿灯再通行。”当前,在辖区主次干道可以看到志愿者头顶烈日,手持红色交通指引旗引导非机动车按规定车道行驶,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文明出行,让城市道路交通更平安、更顺畅、更文明、更和谐。

向上向善争做“文明人”

50多年来坚持照顾重残妹妹的长姐董全英、22年为低保户免费理发的5元店主“杨秀兰”、对自己抠门却每年坚持捐款20万的朱土生、24小时开机接听群众求助的敬业民警李海林、为牺牲战友尽孝30余年的张凯……相城高新区的“好人名单”正不断拉长。

打造“好人工作室”,拓宽文明实践新阵地。今年以来,杨秀兰好人工作室、张凯好人工作室陆续建设,通过“好人品牌”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为群众带来新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不仅如此,凝聚“1个实践所+28家实践站+15个实践点”合力,积极强化线下阵地矩阵,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全民积极参与,凝聚文明实践新力量。在好人精神的感召下,一大批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集聚相城高新区。今年2月,随着志愿者招募令发布,2000多名社会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活动3471次,用文明实践筑起一道道抗疫“红色防护墙”。

创新活动品牌,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相城高新区积极探索“融媒体+文明实践”新模式,全区首家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打响“活力高新”服务品牌。线上开展“彩扇绘文明”主题活动,扩宽文明宣传形式,线下举办“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 理论宣讲比赛,同频共振传播党的好声音。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