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榜上有名 苏州唯一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在相城高新区

2022年09月25日16:50 | 来源:美丽元和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唯一,相城首个!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作为本次全市唯一入选,也是相城首个独立获批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苏州相城高新区数字金融特色产业基地榜上有名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各方优势资源汇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苏州相城高新区数字金融特色产业基地基地以建设数字金融特色产业创新高地为目标,致力打造“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区”“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和“现代金融服务样板区”,着力构建“相城特色、苏州示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金融创新示范体系,奋力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助推数字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目前,基地已集聚数字金融企业589家,并拥有君联、天壹资本等产业基金169支,产业规模达到1272亿元,其中骨干企业包括腾云天下、泰丰文化、相城区块链科技等11家企业。

近日《新华日报》专题报道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抢抓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机遇,锚定“一号产业”加速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将数字金融确立为“一号产业”重点发展,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机遇,推动各类优质数字金融资源快速集聚,强化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引领,打造全体系数字金融生态样板,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力求以金融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

驱车行驶在相城区嘉元路上,沿线写字楼鳞次栉比,浓郁的商务气息扑面而来。这里便是“嘉元路金融街”,辐射八大楼宇,集聚了银行、证券、保险等36家金融机构,去年实现税收收入6.23亿元。

逐渐形成“气候”的金融街,成为窥见相城高新区开辟产业发展新格局的一扇窗口。“聚力发展数字金融产业,既是基于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的现实考量,也是着眼培育新增长点的长远谋划。”相城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政策机遇方面,苏州市是全国首批数字货币试点城市,而相城区则是数字货币应用推广的主力军;9月19日在相城区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发布了苏州市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方案、推进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若干措施、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工作意见等系列政策,先发优势和政策引导的双重加持,让相城高新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迎来诸多利好。

在产业集聚方面,相城高新区是省级高新片区、中心城区,有着金融机构聚集的区位优势和基础优势。截至目前,相城高新区已落户传统金融机构53家,其中区级以上分支机构46家,占全区总量的85%;拥有腾云天下、科蓝软件、至赛科技、信任度科技等数字金融机构67家,形成以数字人民币为核心,金融信息技术为配套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模式。

站在更宽视野审视,无论是争创国家级高新区,还是助力相城区打造“数字化发展第一区”,相城高新区作为全区产业发展主阵地、创新转型“领头雁”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其必须勇挑重担,打造最具标识度的产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发展数字金融产业,时已至,势已成。

打出引育并行组合拳

7月15日,大地保险苏州分公司乔迁及大地保险相城营销服务部开业仪式在相城高新区举行,区域数字金融“朋友圈”再添生力军。大地保险苏州分公司业务总监胡平介绍,大地保险苏州分公司入驻后,将致力于数字人民币在保险全场景的覆盖,在环节上打通车险承保、理赔等触点的壁垒,在模式上寻求农产品“订单+保险”应用数字人民币的突破。

打造数字金融产业集聚高地,离不开高能级的企业和平台支撑。除了大地保险,相城高新区新近招引的恒邦保险、和谐健康、华鑫证券、华西证券等均为苏州区域总部,在试点创新、资源引育、产业研究等领域都拥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招引头部资源的决心,从《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数字金融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意见》中可见端倪——针对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最高提供350万元的开办费补助;对年营业收入达标的金融科技企业,最高提供200万元奖励;对新设基金管理机构通过登记的,给予20万元奖励……瞄准区域总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持牌金融机构特色支行,相城高新区用真金白银的政策和真情实意的服务,涵养数字金融高端朋友圈。

相城高新区还以“局办+国资”的模式大力推进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由相城高新区数字金融发展局与苏州元和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手,组建一支投资和招商双轨并行的金融招商团队,共同探索“以投带引”基金招商新路径。截至目前,团队已对接、储备项目199个,调研走访81个,共计直接投资或推荐子基金投资区域内企业10家。

除了广泛引进,还要自主培育。“发展产业,打法在变。”相城金控集团创投公司副总经理童洲告诉记者,相城金控集团与相城高新区合作设立了数字产业、区块链等产业基金,用于孵化和支持数字金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为相城高新区培育更多苗圃、独角兽企业。在基金与产业的协调互动中,一批像苏州阿吉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乖乖数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数字金融领域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构筑数币应用主阵地

步入元和大厦广场,一台“数字人民币+厨余垃圾再生循环设备”映入眼帘,扫码打开厨余处理(设备)的投递料口,将厨余垃圾分类放入后,设备屏幕会同步显示是否投递正确,并奖励相应的积分。这台由江苏一键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设备,以生物手段真正实现了厨余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在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的同时,还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返还与厨余垃圾等价的金额到投递人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中,该场景也是数字人民币首创应用于资源循环,有效助力苏州“无废城市”建设。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推广,为我们物联网企业开辟了新的市场和机遇。”一键联公司总经理李梦佳介绍,一键联是一家在相城高新区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为智慧社区提供物联网平台服务以及数字化解决方案,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由点及面铺开,企业积极抢抓机遇,将智能充电桩、智慧新能源等落地业务与数字金融业态紧密结合,获得了政府和市场的青睐。

“产业基础、政策引导和基金支持是推动数字金融企业快速成长的三大利好,现在应用场景也成为了重要一环。政府或国企要愿意做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者。”相城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城高新区坚持以场景创新赋能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让百姓、中小微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消费场景不断扩容。截至目前,相城高新区累计开立对公钱包3.3万个,布设试点商户7600余家,重点围绕商圈、商业体和商业街打造相城“数字消费”品牌,繁花中心、大悦春风里、第二工人文化宫等“数字消费示范商圈”均已实现95%及以上的试点商户覆盖率。

对公场景完善创新。针对B端(企业)场景,特色楼宇、智慧校园、智能充电等场景均已完成试点布设,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对公钱包开立;针对G端(政府)场景,政务服务、党费缴纳、补贴代发等场景均已覆盖,实现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兑付各项产业政策奖励。

“除了推动场景创新,我们还在加快相高鑫数字金融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的布局规划,打造‘传统与创新’有机融合的示范产业园区,孵化与培育高质量的数字金融企业。”相城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城高新区将持续深化金融赋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相城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提供优质保障。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