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日常用水如何精打细算?解码节水减排的“秦淮经验”

马晓波
2023年01月10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水房里的尾水收集桶,下埋式雨水收集池,公厕里的无水小便斗……走进南京市秦淮区政府太平南路集中办公区,节水的小细节寻常可见。从政府办公大楼到居民小区,当地初步探索出了全民倡导节水的“秦淮经验”。这不,该区新近通过了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省级达标验收。

节能技改,政府办公大楼用水“精打细算”

秦淮区政府办公大楼建成交付十几年,部分用水设施已不符合节水标准要求。如何做到日常用水节水“精打细算”?

据秦淮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童建平介绍,2020年起,该区政府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和食堂卫生间对小便斗进行试点升级改造,采用无水小便斗替代原有的冲水小便斗,按每天使用100人次计算,每个小便斗每年可节省70多立方米水资源及生活污水排放。

此外,大楼内更换了50块二级智能水表,接入能源管理系统,实现分类计量与实时监控,一旦遇到非常态波动,即刻可以查点补漏;每层楼的开水房都设置了尾水收集桶,收集来的饮水机废水均可用作地面清洁;还开挖了100立方米下埋式雨水收集池,用作绿化浇灌。

“节能技改均由第三方能源服务公司投资建设,合同期内节能收益双方共享,期满后的节能收益归区政府所有。”童建平介绍,这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让区政府办公大楼从大范围用水到细枝末节都能有效管理起来。“本轮节能技改为大楼的水龙头安装了节水限流阀,限流阀能够给水流注入空气、使水流泡化,从而达到用更少的水实现同样的洗涤效果。数据显示,与安装前相比,大楼内水龙头可有效节水40%。”他说。

秦淮区水务局副局长徐连奎介绍,仅在区政府太平南路集中办公区,同比改造前年节约用水21619立方米,节水率达26.82%。目前,该集中办公区已创成“江苏省第三批水效领跑者”。

“秦淮地处南京主城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度高,并无火电、钢铁、纺织染整、造纸、化工、食品等重点用水行业。在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过程中,我们以‘水效领跑者’创建为重点,全面推动用水单位提高用水效率。”徐连奎表示。

紧抓本轮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契机,秦淮区广泛开展了节水型载体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节水建设持续深入。2021年全区用水总量9300万立方米,低于年度控制目标。其中,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4.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4.92%,重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均完成年度目标。

东岳府小区利用雨水代替自来水用于绿化浇灌、保洁用水。秦淮区委宣传部供图

东岳府小区利用雨水代替自来水用于绿化浇灌、保洁用水。秦淮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民节水,36个小区创成省级节水型小区

在秦淮,已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管理制度体系、全民倡导节水的行为规范体系,省级节水型小区数量逐年增多。

东岳府小区位于秦淮区海福巷71号,共有322户居民,每户普遍安装了节水型器具。在没有降低用水舒适度的情况下,水龙头、淋浴喷头节水30%以上,坐便器冲水节省大约50%的用水量。据统计,去年该小区人均每月用水2.23吨,比人均每月用水量4.5吨的江苏省城镇居民用水定额足足节省了一半。

走进东岳府小区,透水铺装的人行道并不惹眼,但每到雨季它能发挥大作用。“屋顶、路面的雨水会顺着路面流入雨水处理系统及配套沉淀池,沉淀净化后的雨水可以代替自来水用于绿化浇灌、保洁用水。”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江旭介绍,有了这套雨水收集系统,每年节水在200吨以上。

“节水型小区创建覆盖率是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的重要指标,而雨水收集利用工作的开展更是节水型小区创建成功的必备条件。”秦淮区水务局水管管理科科长崔勇说。

为强化节水建设保障,秦淮区先后编制了《秦淮区“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秦淮区“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出台《秦淮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秦淮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秦淮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近年来,秦淮区全面推进生活节水,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积极营造全民节水惜水的良好氛围。目前,该区已有36个小区创成省级节水型小区。

节水减排既是进行时,更是将来时。徐连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节水建设的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公众多方参与,建立和完善节水技术推广和服务网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秦淮特色的节水减排、资源集约的发展之路。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