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相城高新区:开展“三个行动”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2年09月06日16:45 | 来源:学习强国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扛起新使命,创造新业绩。苏州市相城高新区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紧扣“照亮网格服务品牌”行动目标,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在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一盘棋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多方行动抓全域提升

相城高新区守土有责、统一指挥,动静结合、科学调度,构建“指挥部—专班—行动支部小组—属地社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化工作的基础上,对辖区内小区环境、街巷环境、市场环境等开展全域督查和全面提升,把条线管理责任和社区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菜场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场所,也是反映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聚焦城市宜居环境建设和功能设置优化,切实保障居民“菜篮子需求”,职能单位与湖沁社区党委条块联动、形成合力,一方面通过成立联合行动支部,抓牢湖沁农贸市场改造工程施工进度;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临时菜场管理主体,开展临停车位规划、环境卫生巡查和文明氛围提升等促进幸福湖沁提档升级。

强基行动抓难点攻坚

党建引领,聚干群齐心之“力”,绣城市管理之“花”。依托“元和棠”干部培养计划,落实“‘和’你在一起”干部双报到机制,层层建立包干责任制。相城高新区第一时间组建“元和棠”志愿服务队,由静到动,逐层推进城市管理志愿服务工作。

针对辖区内的一些“城市顽疾”,职能条线精准发力、高效出击。市政部门与相高新控股集团通力协作,以“5+2”“白+黑”工作模式,扎实开展基础设施整修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道路桥梁小修维保、照明设施管养、交安设施管养、绿化养护和公园管理等工作干出实效。

此外,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居民小区、街巷楼道、商超市场,对卫生死角、违停占道、违规广告等进行深层次和全方位的清理。

专项行动抓长效赋能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近日,相城高新区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开展“五大攻坚”行动以及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

外卖小哥们开展“红‘新’接力文明相城”活动

作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红细胞”,外卖小哥们组成“高新骑士”志愿服务队,开展“红‘新’接力文明相城”活动,带着文明标语和暖心提醒穿梭于楼宇街巷之间。蠡口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等行业“两新”党组织主动担当,设置党员服务区,督促市场、商铺等主体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自觉规范服务、诚信经营,提升购物环境;各银行网点、营业厅积极配合,在保持场所整洁的同时,落实行业规范展示、公益广告宣传。

“红”“蓝”马甲随处可见、文明标语遍布街巷……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元和棠”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街道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群众行动也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成为了城市文明“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生动缩影。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