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年新增登记企业、个体商户3.15万家

江苏东海:纾困解难让服务业“烟火气”升腾

2023年01月09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经济复苏,消费先行。在江苏省东海县利民路上,“孔雀派”花行老板周红和员工们正忙着包装客户预定的鲜花。“快过年了,买几盆鲜花,给家里添一份新年喜气。”前来选购的居民王海君说:“看着杜鹃、红双喜开起来姹紫嫣红,寓意也好,预示着来年的生活更加红红火火,收入节节升高。”

走进店内,一股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各类花卉争奇斗艳,绿植盆栽郁郁葱葱。“近一段时间,买花的顾客明显增多,花店一天的销售量,比平时高了好几倍。”忙碌中的周红说。

早年前,周红承租了东海县福如东海集团3间门面房,投资数十万元开了一家花店。“我们做花店的,受疫情影响很大,但好在政府十分体谅我们这些经营户,去年给我减免了2万多元的租金,让我度过了最难的时刻!”周红说。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支撑。2022年3月,东海县出台了《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的通知》,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者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屋租金,帮助他们降低经营成本,稳定经济增长。

惠企政策出台后,东海县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指导辖区内各国有企业摸清房屋底数,并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讲解,发布租金减免办理流程,公开公示减免结果,确保惠企政策能够精准直达,迅速见效。截至目前,东海县累计减免国有房屋租金2303.38万元,惠及2776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1151家个体工商户,涉及鞋帽经营、餐饮、保健服务等诸多行业。

统筹安排国有房产减免三个月租金,是东海县以实际行动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务实之举。“疫情期间客流锐减,我们日子真的挺难的,之前每次想到停业期间没有收入还要面临房租的压力,就挺焦虑的。”享受到惠企政策的柳桥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鲍说,“政府一下子帮我们减免了14.25万元租金,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更需要强化各方支持和保障。”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为此,2022年,东海县还聚焦企业痛点和急难愁盼,创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和企业解决问题750余个;上线运行“晶诚营商”平台、“电水气讯”一站式集中联办;推动“降、缓、返、补、扩、贷”惠企政策直达企业一线,缓缴中小微企业税款3.4亿元,减税降费4.1亿元,新发放再贷款10亿元、普惠小微贷款70亿元,助力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困境。

数据显示,2022年,东海县新增登记企业、个体商户3.15万家,增长数量连云港第一。(张开虎 吴建国 孙冬华)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