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马明龙:把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大写意”变成“工笔画”

2023年01月09日07:1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大写意”变成“工笔画”

“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新闻行动近日走进镇江。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镇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镇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六个更加”生动展示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图景

记者:新时代以来,镇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殷殷嘱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新征程新起点,镇江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镇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马明龙:新时代10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殷殷嘱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环境质量总体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10年来取得的成绩,为我们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镇江在全省尽管面积最小、人口最少,但“勇挑大梁”是党中央赋予包括江苏在内的经济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江苏要发挥关键作用、起到支柱作用,镇江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什么样?具体来说,是“六个更加”: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更加丰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我们要做到“八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大力度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完善全市域功能布局;坚定不移做强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水平建设美丽镇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着力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砥砺铸就新时代城市风骨;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大写意”变成“工笔画”。

放大战略载体龙头效应,变区位优势为发展胜势

记者:镇江区位优势显著。当前,镇江正在深化拓展“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总体布局,稳妥务实推进重点片区发展,深化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镇江将如何更好地抢抓重大战略机遇?

马明龙: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是镇江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认为,只有把机遇的“外力”与镇江的“内力”有机融合起来,借力发力、乘势而上,才能真正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重大机遇转化为“重大红利”。我们将深入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外对内双向发力、融合互促。

对外,我们将深度融入宁镇扬“小三角”,全面对接长三角“大三角”。推动整座城市向南走、向西靠,是我们发展的总体方向。向南走,就是推动镇丹一体化,进一步提升镇江城区的首位度;向西靠,就是靠向南京、融入南京,有效承接南京产业外溢和创新外溢。对内,我们坚持“一盘棋谋划、关键处落子”,稳中求进落实好“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总体布局。我们将推进市域一体化,优化包括中部城市协同发展区、东翼产业协同发展区、西翼创新协同发展区、沿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带、产业创新发展带、绿色生态发展带以及若干重点发展载体在内的城市总体布局,真正下好“一盘棋”、打好“整体战”。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有战略载体。过去,我们也建设了一些战略载体,但其中一些需要优化,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资源节约型战略载体。我们结合不同区域、区位特点,初步明确了官塘创新社区、大禹山数字文创区等9个重点片区,坚持不搞标准化、不搞“一刀切”、不搞齐步走,条件成熟的推进得快一点,条件不成熟的先留白,有序往前推进。

战略载体不一定是开发园区。镇江的开发园区数量不少,从去年开始,我们花了很大功夫做了调研,现在我们积极推进开发园区整合,坚决不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我们制定了“10+11+5”的开发园区模式,就是10个主体开发区、11个辐射联动园区、5个提级管理园区,其他的都要清理掉。这是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一个重大思路。开发园区要按照标准化来做,推动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创新能力大大提升。

擦亮“低碳镇江”招牌,让“山水花园名城”更有质感

记者:镇江是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全省唯一的生态文明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更高水平推进美丽镇江建设、让“山水花园名城”更有质感方面,镇江有哪些考虑?

马明龙:镇江拥有特殊的禀赋,江河交汇,城市山林。唐朝诗人王湾曾在镇江北固山下写下“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的千古名句。绿水青山既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更是我们倾力守护的城市特质。近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争取了一系列国家和省的试点“牌子”,明确了“山水花园名城”的发展“路子”,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镇江的“里子”。

新时代10年来,镇江单位GDP能耗下降39.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9%,PM2.5浓度下降50%,优良天数比率上升19.4个百分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把“生态要提升”作为当前紧迫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让美丽镇江的底色更加鲜亮。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水、气、土一体施治,加快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推动“绿岛”项目建设提质扩面,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系统推进长江岸线保护、黑臭水体治理、蓝天保卫战、打击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工业“散乱污”企业整治五大专项行动,以重点领域的聚势突破,支撑环境质量的实质提升。二是深入打好保护修复主动战。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健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推进废弃露天矿山生态治理扫尾工作,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监管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湿地保护,加快完善“两廊两带三片”生态空间格局,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三是深入打好“双碳”落地关键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近来,我们推进了一些重大环保绿色项目。比如去年12月15日,江苏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这是国内首个由交流输电改造为直流输电的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输电容量最大的交改直工程。在“双碳”方面,镇江具备很好的条件,有很多资源可以谋划。我们要办好第六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放大“低碳镇江”品牌效应,大力普及低碳生活、提升全民低碳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王文坚 刘庆传 晏培娟 陈立民 张磊 钱飞 薛诚)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