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亭湖:“三个联动”整治物业领域“微腐败”

2023年01月07日12:06 |
小字号

“我们虹越豪庭小区的社区用房不知怎么被转让了……”近日,接到群众反映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对南洋镇头灶村协议转让社区用房的问题线索展开了调查。这是亭湖区聚焦“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发现查处的一起典型物业领域违纪违规案件。

亭湖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从去年起,以解决与小区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资产被违规处置、公共收益被非法侵占以及背后腐败作风问题为切入口,该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物业服务管理领域专项整治,持续释放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监督效应,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组织人员对全区社区用房深入细排查   吕祥园 摄

亭湖区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对全区社区用房深入细排查。吕祥园摄

区镇联动察实情摸实底

为摸清全区辖区内小区社区用房、物业用房所在位置、面积等底数,亭湖区纪委监委联合住建、自规等职能部门成立物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全面梳理规划图纸、房屋验收等资料,形成“一小区一清单”,为核查标尺立起精准刻度。

同时,利用“大数据+铁脚板”综合发力,采取数据比对、信息核对、一线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对全区社区用房、物管用房、小区移动公司基站租赁及转供电等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分析存疑问题线索158个,全部发函交办各板块纪(工)委逐项排查、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20个,已立案查处2人。

走访矛盾激烈的小区,全面了解群众诉求,找准问题症结。姚权摄

工作人员走访矛盾激烈的小区,全面了解群众诉求,找准问题症结。姚权摄

室组联动盯民生解民忧

紧盯物业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亭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起底2020年以来相关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发现、舆情反映以及12345热线受理等具体问题,梳理分析小区物业服务管理中易发多发的痛点堵点,重点对8件已办结信访件进行“回头看”,同时对未办结的5件信访问题线索跟踪督办、直查直办,深挖细查背后可能隐藏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针对投诉较多、矛盾激烈的小区,深化“纪信联动解民忧”攻坚行动,组织人员深入小区走访了解问题症结,收集居民意见,督促物管部门组织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及居民代表召开座谈协调会,推动化解矛盾纠纷。

纪巡联动动真格提效能

发现是基础,查办是关键。亭湖区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过堂把关,对问题定性是否准确、问责对象是否明确、支撑材料是否充分进行会商研判、逐个审定,提升重要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探索“纪巡”协作新路径,将物业领域纳入九届区委第三轮巡察重点,对被巡乡镇近年来新建小区社区用房、物业用房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过筛式”检查,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效果。

“小区物业服务管理事关民生福祉,我们将持续发力、重点治理侵占公共资产、公共收益以及背后腐败作风问题,不断规范和提升公共资产资金管理水平,守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亭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耿焱 柏慧 )

来源: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