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建湖出台稳岗留工十条政策措施 助力企业“开门红”

2022年12月30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春节,我就不回家过年了。”12月29日下午,在江苏盐城建湖开发区一家新能源企业工作的员工徐振清,给远在河南老家的父母打了通电话。“政府有过年留湖补助,不仅技能‘充电’拿补贴,而且直接发放500元消费券。”徐振清掰着手指头,在电话里同家人算了算,如果春节在单位加班的话,他起码能拿到2000元奖励。

润阳光伏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杨征程摄

润阳光伏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杨征程摄

12月29日,建湖县在全市率先出台《2023年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十条政策措施》,围绕鼓励外地员工留湖过年、鼓励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开展外地员工技能培训、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保障外地员工合法权益、组织外地员工关爱活动、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引才用工、强化全方位就业服务、鼓励企业出台激励政策和加强防疫物资供应保障等10个方面,以“真金白银”稳岗留工,全力稳生产稳就业稳增长,助力经济“开门红”。

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500余人,其中外地员工占到了三分之二。公司总经理刘波说:“全县稳岗留工十条政策措施出台后,公司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出台企业出勤、返厂等配套奖励政策,鼓励外地员工留湖过年,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确保企业生产持续稳定。目前,公司已有600余名员工自愿留下来过年。”

悦阳光伏公司生产车间内井然有序。陈玉柱摄

悦阳光伏公司生产车间内井然有序。陈玉柱摄

这份《政策措施》指出,鼓励外地员工留湖过年,对春节期间留湖的规上工业企业非盐城籍员工(2023年1月企业参保状态),按500元/人的标准给予外地员工留湖过节一次性专项补贴。鼓励工业企业稳定生产,支持企业春节期间抢抓生产进度,对2023年一季度销售达25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达到1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出台激励政策,根据公司生产经营需要,满足公司春节期间生产任务,出台企业出勤、返厂、老员工介绍新员工等奖励政策。出台激励政策的企业,在工业企业等级评价中予以加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政策惠企载体更加丰富。”建湖县人社局局长葛步中介绍,一方面,开展外地员工技能培训,鼓励企业灵活安排生产,春节期间组织留湖外地员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规定(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2000元)给予补贴;另一方面,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引才用工,对为县重点用工企业引才用工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最高给予每引进1人2500元的奖励补贴。

建湖人才集市-送岗直播开播。陆华祥摄

建湖人才集市-送岗直播开播。陆华祥摄

为切实保障企业用工,建湖县人社局将持续开展“喜迎新春·乐业建湖”返乡就业创业行动,依托“就在江苏”招聘小程序平台,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有针对性地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确保服务对象有岗可上、有业可就。强化全方位就业服务,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助、职业培训补贴、失业保险保障等相关政策。

对在春节期间留湖并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人一次性发放500元消费券;对2022年销售超亿元以上企业和2023年计划新增开票超亿元新增长点项目,免费派送一定数量的“防疫大礼包”;鼓励企业发放新春大礼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娱活动,组织免费县内旅游等……从物质的奖励补贴到精神的温暖慰藉,一大波消费券、“防疫大礼包”、文化产品供给的福利正逐步“到账”,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

建湖县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现场。陆华祥摄

建湖县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现场。陆华祥摄

“今年春节,许多外地员工放弃返乡,选择留湖过年。”建湖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十条政策措施,不仅是出于稳岗留工的考虑,更是向广大城市建设者表达一份关怀和感谢,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体会到家的温暖。(崔良逵)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