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马士光:把“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

2022年12月30日07:5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

“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全媒体新闻行动近日走进连云港,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矢志不渝把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港城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新赛道上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记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连云港干部群众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士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等,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奋进新征程,我们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和对连云港的殷殷嘱托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谋划推动明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坚定信念、团结奋斗,锚定目标、争先进位,守正创新、埋头苦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连云港的“加速度”。

“八个攻坚突破”“拼”出连云港“新图景”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在连云港应该是怎样的现实模样?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加快实现“后发先至”,连云港将重点在哪些方面发力?又有哪些具体举措?

马士光:连云港将努力建成充分展现中国气派、江苏高度的双向开放门户,在产业链、创新链站上中高端的临港产业基地,建成山海和谐交响、文明协调发展的生态宜居城市,城乡融合并进、百姓安居乐业的共同富裕典范,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未来三年,我们将锚定“十四五”目标任务,紧扣一条工作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2023年为“攻坚突破年”,聚力推动经济总量、短板弱项、发展位次、人民生活等全面提升,为完成“十四五”规划打下决定性基础;2024年是“巩固增效年”,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大头落地”;2025年是“冲刺决胜年”,全面对标找差,确保“十四五”规划圆满收官,初步展现出高水平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

重点抓好“八个攻坚突破”:一是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构建连云港现代产业体系上全力攻坚突破,这也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二是坚定不移扩大投入提振内需,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上全力攻坚突破。三是坚定不移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上全力攻坚突破。四是坚定不移优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在建好美丽宜居家园上全力攻坚突破。五是坚定不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在加快县域经济跨越提升上全力攻坚突破。六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为企服务上全力攻坚突破。七是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和民主政治建设,在凝聚团结奋斗合力上全力攻坚突破。八是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在保障改善民生守牢底线红线上全力攻坚突破。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动港城人民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作为江苏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连云港实现现代化的根基在产业,重点也是产业,就是要以特色为竞争力、创新为驱动力,着力推动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加速崛起万亿级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全球知名、国内一流的“中华药港”“中国材料谷”,构建风、水、光、核协同出力、油气煤低碳清洁利用的新能源基地,促进枢纽经济、海洋经济、数字经济、循环经济齐头并进,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港城创造的“大国重器”“超级材料”“核心工艺”和“强劲绿能”。

更高水平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标杆示范”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一带一路”交汇点支点城市、中西部最便捷出海口,连云港将如何勇挑大梁、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标杆示范”?

马士光:连云港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直处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得益于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和海陆转换、辐射全球的港航条件,一直倍受中央和省委的重视,尤其是总书记对连云港非常关心,从2009年视察调研寄语我们实现“后发先至”,2017年作出打造“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重要指示,从先后5次亲自见证连云港的中外合作项目,到今年出访中亚期间又专门点到连云港。这是我们奋进新征程最强大的信心所在、动力所在。我们将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务实举措、实干担当,全力服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标杆示范”勇挑大梁。

一是建好陆海转换枢纽。锚定“十四五”末建成“千万标箱 东方大港”目标,坚持“做足陇海线文章、融入长三角发展”,加快推动港口发展扩能提质增效。

二是畅通陆海联运通道。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发挥“两基地一班列”平台纽带功能,加快推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获批建设,进一步增开班次、拓展线路,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货物通行效率,打造最高效最便捷的陆海联运通道。

三是争创合作共赢典范。立足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做好东西双向开放的文章。壮大外向型经济,推动自贸片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联动发展”,完善药品和整车进口、大宗商品交易等重点平台,打通油气全产业链开放格局,加快集聚市场主体、孕育新兴业态,在做大外资外贸规模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优进优出的高水平开放格局。

(黄建伟 周贤辉 程长春 顾敏)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