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徐圩新区:“大石化”展宏图 后发先至闯新路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纪实

2022年12月29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从不产一滴油到世界一流的石化基地;从宁静的漫漫盐田到一座喧嚣石化新城的崛起;从年产值不到3.8亿元的“小舢板”到年销售突破千亿的全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18强……徐圩新区以盛虹炼化投产为契机,以现代化的绰约风姿演绎黄海之滨沧桑巨变。

2022年12月28日,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全流程贯通——盛虹炼化项目全面投产。该项目是苏北地区建设的首个大型炼化工程,也是江苏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点建设工程。

盛虹炼化项目总投资677亿元,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利税超过240亿元,并形成一条从连云港出发,直达中西部地区的能源、化工大通道,让连云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化工产业链供应链中,对推动连云港乃至苏北、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油为头 做好“烯”文章

连云港不产油,要想做好石化基地,必须打造一个庞大的炼油基地,为石化基地下游化工储备能源。

“这是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打造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初衷。”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乙烯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指标,更是一个园区工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预测,2023年中国炼油能力将达到10.11亿吨,如此庞大的炼油能力让徐圩新区在布局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时兼顾炼油、芳烃、乙烯多条产品线。

随着盛虹一体化项目建成,徐圩新区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油、气、煤”多维乙烯生产能力的石化基地。

盛虹炼化项目将让徐圩新区成为一座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基地,让连云港石化行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支点城市的连云港不仅可以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口石油原料,而且可以从蒙古、俄罗斯等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进加工资源,让徐圩新区成为国内少数可以兼顾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目前连云港石化基地炼油年产能1600万吨,随着盛虹炼化项目全线贯通,连云港石化基地乙烯供应量将可达到400万吨。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规划之初,就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化项目,在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上,始终聚焦国际前沿,高标准布局建设,这让徐圩新区始终沿着高质量方向一路前行。

后发先至 建设高质量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历届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石化基地发展高度重视,要求徐圩新区树牢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瞄准世界一流,以最先进技术、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打造安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标杆,为连云港后发先至注入强劲动能,为保障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徐圩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列举了一组数字,足以说明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何能成为高质量发展标杆:拥有国内最大直径塔器、单体最重固定床反应器、最大规模常减压蒸馏装置、裂解炉等多项“第一”。其中,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40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国内单套规模最大;28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为国内首次采用两段式重浆化回收工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两段重浆化结晶法工艺对二甲苯装置,项目还拥有国内规模总量最大的93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并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完全自主化……

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将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结构占比从50%左右提高到70%以上,采用“重整+加氢+焦化+乙烯”的组合工艺,可灵活切换油品种类、油品和化工品配比,市场适应性强。

盛虹炼化一体化炼化项目产出的乙烯、丙烯、苯酚等基础化工中间产品可用于生产POE新型光伏膜材料、α-烯烃、丁辛醇等化工新材料及高端化学品;该项目实现了80%以上的原料和产品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互供,推动形成了国内同类企业独有的芳烃、烯烃“双链”模式,超前进入新能源、新材料赛道,为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和发展支撑。

为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12月28日,徐圩新区还与盛虹石化集团举行了“盛虹高端新材料项目”“盛虹全球先进材料研究院”签约仪式,打造世界级研发平台,开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前沿技术探索、核心技术攻关及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

安全环保 打造循环经济新标杆

就在两个月前,江苏省首次靠泊的30万吨VLCC级原油船舶正式停靠在盛虹炼化一体化配套港储项目码头,标志着徐圩港区正式具备30万吨级油船通航条件,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运营提供支撑保障。为了使气液体物料从码头仓储区安全抵达项目现场,徐圩新区建成50余公里的公共管廊并投用,让更多的物料在其中奔跑,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安全隐患。

在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过程中,徐圩新区始终将安全和环保管控贯穿全程。

盛虹炼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通过联合装置上下游一体化生产,实现“三废”再生循环利用,大幅降低能耗和废气排放,中水回用率达到85%;乙烯装置创新采用制冷压缩机和乙烯塔组合成热泵系统,节约能耗近15%,并可减少CO2排放200万吨/年,相当于植树2000万棵。

安全则体现在企业自觉和政府有效监管中。针对三套装置近百万英寸的巨大工艺管道安装总量,盛虹炼化大力推广应用自动焊接技术创新成果,搭建一体化预制场,调配先进的自动焊机,累计实现32.6万吋工艺管道自动焊焊接目标,此外项目还实现了工艺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98.77%,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获省部级优质工程奖。

政府的监管也保障了盛虹炼化项目的安全有序建设。“数以万计传感器时刻监控着盛虹炼化项目的运行装置,73亿元的安全投资为该项目打造了高效管控的‘安全壳’。”徐圩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盛虹炼化建设了2个VOCs/颗粒物激光雷达站、1个红外热成像监测站、37个厂内空气微站,并依托洋井环保建设了10个厂界空气微站,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环境监测监控,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环境空气质量不受影响,保障炼化一体化项目稳定运行。

为了保障该项目安全运行,徐圩新区还请来了中国安科院等国内顶尖团队帮助企业找问题、补短板。据了解,该项目第一步序投产的时候,徐圩新区应急救援团队和企业的消防力量研究了一系列的方案,全力保障该项目成功运转,如今虽然全面投产,但安全监测并没有停止,始终通过各种技术和安全协管等方式保障该项目稳定运行。

而今,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画上圆满句点,新的征程开启。随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产业链条日臻完善,产业聚集、产业集群等优势日益凸显。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全面投产,将为中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提供优质原料,带动相关产业链协调发展,对于推动港城石化产业融合、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