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非凡十年丨连云港市连云区:产业为王引领蝶变之路

张瀚天
2022年12月28日07: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黄海之滨,地处连云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连云区正奋力耕耘在崛起之路上。

一组数据见证了这里的变化:十年间,连云区GDP实现两个百亿级目标跨越,2021年达到255.3亿元;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万元,位列连云港市各区县第一;十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000亿元、工业投资750亿元;人均GDP突破16万元,达到苏南地区平均水平。

十载春华秋实,今朝骏业日新。“坚持产业强区,提质扩量工业经济,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特色农渔业。”连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洋道出了这片土地蓬勃发展的秘诀。

连云经济开发区鸟瞰。王健民摄

连云经济开发区鸟瞰。王健民摄

新项目积蓄增长动力

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十年来,连云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华乐不锈钢冷轧、丰益油脂科技产业园、三吉利化工等一批亿元项目已建成投产,丰益基础油化、华乐合金铸坯技改等一批亿元项目正在建设。

“千亿园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支柱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形成了以新能源、盐化油化、金属材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吴洋介绍,2021年连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9亿元,是2012年的2.8倍。

“区里在土地和行政审批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盛和资源(连云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沈兵介绍,公司在2020年入驻连云经济开发区,开始建设总投资6.4亿元的锆钛新材料项目,如今项目已进入最后的试机调试阶段。

“目前车间生产线已全面调试通畅,项目即将迎来正式投产。”沈兵说,项目全面达产后可以年处理150万吨锆钛新材料,年产锆英砂10万吨、金红石3万吨、石榴石20万吨等,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

新能源产业是连云经济突破的关键。连云区拥有118.4公里长海岸线,管辖海域面积1600平方公里,沿海滩涂6.3万亩。风能、水能、光能资源得天独厚。日前,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陆上部分)在连云区举行了开工仪式,这项全球首个“核热光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陆上工程,是近年来落地连云的超百亿元单体投资项目之一。这一项目未来可实现年平均上网电量约22.3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煤68.12万吨,减少排放温室气体177.11万吨,并持续为地方发展输送经济的绿色能源。

与此同时,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中核汇能海上光伏等一批重大新能源项目也纷纷落地连云,100万千瓦深远海风电项目等配套新能源发电项目正积极推进。

“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临港产业集聚区、双向开放活力区、海滨城镇示范区、美丽生态先行区和幸福宜居样板区。”吴洋表示,未来连云将继续推进工业立区、产业强区,打造临港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油脂和精细化工、金属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和海洋生物等百亿产业集群。

江苏省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发车。王健民摄

江苏省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发车。王健民摄

新物流打通发展路径

连云港,港在连云,港航物流业是连云产业发展关键一环。目前连云区港航贸易服务企业突破1200家,2021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0亿美元。

“航运物流业一直是连云区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服务产业。”12月16日,连云区委书记华宏铭在连云港市国际航运物流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连云区围绕“千万标箱、东方大港”目标,正进一步优化港航物流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集装箱物流、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加快实施港航服务中心改造、中储棉、丰树物流、丰禾粮食、冷链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推动航运、货代、物流企业加快集聚。

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重要节点处的连云港,主动担当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使命。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简称“上合物流园”)便是该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的重要载体。

10月13日上午,上合物流园铁路场站内,汽笛鸣叫,江苏省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车。42节货柜的火车满载江浙沪地区的纺织设备、新能源车、家电等商品,将经陇海兰新线至新疆喀什,再转乘公路从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

“这条‘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线路打通了上合物流园至塔什干物流枢纽大动脉,是中欧班列合作论坛的重要成果体现。”恒泰供应链管理(连云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洋介绍,未来,江浙沪地区的商品将以每月2班列的频次进入中亚市场,同时将中亚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运回国内。

2021年3月,上合物流园与连云经济开发区实现融合发展,连云依托上合物流园的品牌影响力和自身临港产业优势,不断强化出海基地服务功能,增强对外开放合作能级,物流产业发展水平快速提高。

最近,华乐合金企业正抓紧推进位于印度尼西亚的50亿高镍铁生产项目。作为连云经济开发区的新材料行业企业,今后印尼生产的镍铁将经由物流园的多式联运体系运抵国内,炼制后可年产100万吨300系不锈钢,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夯实。

至今,上合物流园与连云开发区深度融合发展已有两年,作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和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目前上合物流园已初步形成多式联运和集疏运体系,累计完成物流量超1.6亿吨、物流收入达106.5亿元。连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管委会对外合作部部长杨艳介绍,2021年,园区工业应税销售、税收、一般公共预算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3年翻一番,完成物流业主营收入63亿元,物流吞吐量达4381万吨。

羊山岛度假区的集装箱民宿。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羊山岛度假区的集装箱民宿。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农事成篇新时代“山海经”

在连云,14个涉农街村依山傍海,农业发展颇具多样特色。目前,连云区拥有规模以上农业企业100余家,“4区7地1平台”基础框架初步形成,健康农产品加工集聚高地正“登台亮相”。围绕产业集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思路,连云正以此为“笔”,书写新时代农业致富“山海经”。

退役军人程娇是高公岛街道的创业明星。返乡十年,她见证了产业扩张的繁盛,也正经历着养殖缩减的转型。“大家抱团作战,一方面开发新品种、新技术,一方面拓展深加工及电子商务。”如今,程娇将年产5000万张海苔的生产线搬到了占地面积约220亩的紫菜产业园。在这里,统一的标准厂房、统一的集中供热、统一的污水处理,并汇聚有育苗、养殖、加工、交易、物流、科研等产业全要素,为这个“全国紫菜第一街”的支柱产业立起新标杆。

在高公岛街道的黄窝村,民宿主人陆红英正忙着拍摄美图为自家民宿做线上宣传。“最近还在打造共享菜园、动物认养等亲子项目,今年参选星级旅游民宿也会更有希望。”据陆红英介绍,星级旅游民宿评选是街道推动富民兴村的新措施。对获评定级的民宿而言,不仅体现其经营规范、受市场认可,还能得到相应的扶持奖励。

宣传推介、奖补配套、硬件提升、环境优化,从细微处发力,一大批山海村落先后入选各级美丽休闲乡村、主题创意农园及康美基地,为农旅融合产业夯基赋能。以“礁石湾民宿群”“海鲜美食街”“宿城八间房”“凤凰山居”等网红打卡地为代表,连云乡村游多点开花,带富作用凸显。以住宿行业为例,目前连云区300多家山海民宿,直接增加20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年营业额2.5亿元,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引擎。

日前,西连岛渔村码头往来吊装牡蛎的船只络绎不绝。“这批上船的2000笼4万斤苗种,将运往7海里外海域,开展远海间养试验。”青年养殖大户陈如雷说,今年的开海季越来越多的“渔二代”投身海洋牧场,连云海域一片火热。

“最近又有70艘渔船申请由捕转养。今年我们进一步腾退近海紫菜养殖、调整部分海域滩涂,继续拓宽海产养殖珍品化、特色化发展空间。”连岛街道工作人员马军说。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