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书写安居乐业民生答卷

2022年12月26日07: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让江苏广大干部群众感到浓浓暖意。连日来,江苏又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上新”,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元旦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常州市北环新村、丽华一村的“大板结构住房”居民拿到了新家的钥匙。

常州市民吴培清说:“盼了三年,总算来了。我也想不到我今年72岁了,还能再住到这样好的房子。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说起曾经的住房,吴培清感慨万千。1983年,她搬进北环新村的“大板房”。四十年里,“大板房”老旧损坏、环境恶劣,隐患日益凸显。2020年,常州启动实施中心城区近22万平方米“大板房”专项治理,按照“彻底解危、适度改善”原则,以产权置换或货币结算的方式开展。经过2年多的建设,3000多户居民将陆续搬进新家,实现安居梦。

常州天宁区大板房治理工作现场总指挥季卫东说:“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安置‘大板房’的老百姓,配套一应俱全。兑现对老百姓作出的承诺,年前拿到新房,开开心心过新年。”

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在扬州,1万平方米的直管公房解危任务近日全部完成。通过内部除危加固、外部整修翻新等工程,210个老城区家庭住上了“放心房”;淮安洪泽区的老旧小区出新工程也于近日完工,改造完成的11个小区灯明了、路平了、水通了、景美了,社区绿地、广场、体育活动器材一应俱全;盐城射阳县还在80多个小区内开展污水处理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300多户家庭的居住环境;无锡江阴的安置房建设也在提质加速,又一批居民将在过年前拿到自己的新房。

无锡江阴利港街道港郦花苑三期安置户杨菊芳说:“房子我们期待很久了,已经造好了。 即将要搬进去,心情非常激动。”

无锡江阴市临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黄海说:“每年把安置房的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重点推进,我们已经竣工交付7000套房子。每年基本上都有新的安置房项目,在设计、报批,在推进建设。”

与此同时,江苏还聚焦群众“关键小事”,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通市在220多所中小学校实施电力扩容工程,安装空调7100多台,让师生远离酷暑、过上暖冬;在泰州姜堰区,一批造型新颖、功能丰富的公交候车亭建成使用,可以实时提供线路的运营信息和到站时间,具备远程视频监控功能,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服务水平。此外,不少地方还启动建设德康驿站,为智力障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社区康复服务,通过定期开展居家康复和照护技能指导,为患者融入社会创造条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陆皓 供片台/常州台 泰州台 扬州台 南通台 盐城台 江阴台 姜堰台 洪泽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