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医护人员坚守一线 街坊邻居共享药品

2022年12月24日07:3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望相助,温暖在这个冬季

连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想尽办法满足患者求医购药需求;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忍受着病痛折磨坚持救治患者;邻里互助、亲友互帮,药物共享的场景在全省各地上演。大家守望相助,在这个严冬里暖了无数人的心。

抗击病毒各地在行动

为方便百姓就诊,最近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纷纷将街头核酸采样小屋改为临时发热诊疗点。南京江宁、扬州邗江还将流动就诊车开到街头,配备了全科医生和护理人员,接诊、收费、取药在车内同步进行。

12月22日起,扬州市卫健委决定从市直医院抽调医生,到药品零售连锁药店门店驻点开展便民诊疗服务,一方面对发热患者进行有效分流,减轻医疗机构接诊压力,另一方面引导群众理性购药、正确用药。

为将抗疫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盐城市阜宁县325个健康服务团队发放爱心告知书、温馨提示一张卡、重点人群包保卡,宣传张贴到镇、到村、到小区、到楼道、到户,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可以联系到具体医生,第一时间得到规范诊治。滨海县对690名医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村级团队成员作为居家隔离人员和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服务第一责任人,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巡诊等工作。

“大白”依然拼在最前线

面对传播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了让患者及时得到诊治,“大白”们“轻伤不下火线”,仍坚守工作岗位。

“周二靠两片退烧药降温,夜里做了个胸主动脉夹层伴肠缺血大手术;周四体温稍微恢复正常,夜里又做了个腹主动脉瘤破裂手术,一房间的‘小羊人’紧张忙碌着。”说这番话的,是南京鼓楼医院血管外科的刘昭医生,他说自己做完手术后几乎虚脱,但再累,救人一命也是值得的。“身边医生、护士都是这样,大家都在尽力维持正常医疗秩序。”

马小婷是省人民医院急诊室的一名年轻护士,一轮夜班结束后出现了发热症状,但仍坚守岗位。她说现在科室缺少人手,自己症状比较轻,能撑得住。

“护士长,不要愁,我们都说好了,咱们即使都阳了也不回家,该吃药就吃药,只要好一点就起来上班。一个人要是顶不下来,就两人凑一个班!”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十七区病房护士长周婷婷看到小姐妹发来的留言,忍不住流了泪。她说,上午一位护士发烧38℃多还不肯休息,说自己工作没做完,还惦记着小夜班。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介入导管室护士王富贵看到身边同事相继病倒,决定24小时待在医院,减少家里老人孩子感染风险的同时还能第一时间响应紧急手术。她说,冬季胸痛、脑梗高发,随时都需要到介入手术室进行抢救治疗,导管室得有人守着。

国家卫健委近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如果您这两天到医院等得太久、服务没您想要的那么好,请您谅解!因为太多的医护人员病倒了,还有更多的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三年前是他们逆行出征,三年后的今天还是他们恪尽职守……”这样的话语最近在微信朋友圈被转发着,感动了无数人。

线上线下邻里互帮互助

“群里的各位家人好,现店里到货一批成人退烧药。为了大家关键时刻用得上,现在免费送给大家,每人限领10片……”12月22日下午,位于南京市江宁秣陵街道恒大悦澜湾小区的恒园春大药房门口,店长陆其军将1.6万片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分成1600份,免费发放给需要的市民,受到大家点赞。

在南京金轮·津桥华府物业服务中心,小区物业专门为业主设置的“睦邻宁好·物资共享”处格外引人注目,置物架上除了一些药品,还有抗原试剂、口罩、消杀用品等。前来领取抗原试剂的孙女士感慨地说,这个物资共享平台解了不少业主的燃眉之急,她也会将家中多余的药品和物资捐到这里,大家抱团取暖、互帮互助。

12月20日下午,在宿迁市区安泰家园小区北门,一家药店正免费发放退烧药,市民排队领药。药店负责人戈笑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前来购药的市民比较多,她赶忙联系厂家紧急购置了一批布洛芬药品,当天免费发放了2000多片退烧药。

“请问哪位邻居家里有抗原试剂?外面药房买不到、网上也抢不到,家里老人孩子都发烧了,能不能匀几只急用……”“我这里有,请你过来取,24栋!”“我家还有两盒,分一盒给你。你住哪栋?我给你送过来。”这是近日宿迁宝龙业主群里的一段对话。药品、口罩、消毒酒精……缺什么在群里说一声,很快就有邻居回话。

有的时候“远亲不如近邻”,这样的暖心微信群、物资共享平台,眼下在全省各地还有很多。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