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栖霞养老护理员获评省级“高品质”

2022年12月23日16:40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栖霞养老护理员获评省级“高品质”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公布2022年度江苏省级劳务品牌评定结果,“栖霞养老护理员”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劳务品牌高品质服务类,为南京唯一。

一个个响当当的劳务品牌背后,是一支支备受好评的劳务大军。近年来,栖霞区作为南京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地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发展,不断开设居家护理员岗前培训、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等。

“培训班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包含老年人卫生防护、日常照料、基础护理等多个方面。”失业居民林燕感慨道。在参加栖霞区组织的居家护理员岗前培训后,她进行技能考核认定,取得上岗证,成为一名“栖霞养老护理员”,如今在姚坊门彩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每月收入3000余元。

“我承包尧化社区60余户老人,每天定时上门探望,开展助餐、助洁、代买代购等基础生活照料,定期在居家养老站点组织活动。”林燕说,助老这份工作让她有时间兼顾家庭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而在长期相处中也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像林燕这样的人群在栖霞还有很多。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栖霞以人社基层网格平台为抓手,对辖区内的就业重点群体进行摸底排查,了解就业经历、求职意愿、技能水平等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服务,满足辖区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该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颜宏表示,栖霞出台《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拓展为老服务人才的职业前景,依托“时间银行”,与高校、企业、社会团体等开展合作,鼓励支持有专业知识的高学历人才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打造“栖霞养老护理员”劳务品牌。

今年,栖霞联合江苏民生职业培训学校,在开展护理员岗前培训、初中高级护理员培训、家属照护等培训基础上,开发专项能力新工种,南京首个认知症照护、居家养老照护试点班相继开班。

针对护理员专业化、年轻化的趋势,该区建立栖彩颐养直播间,联动辖区内银城、钟山、欧葆庭等专业养老服务机构,面向养老服务护理员、老人及家属,开展养老服务政策解读、专业技能培训、养老经验交流、老年人家庭照护等课程。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76场线上培训,涉及8000人次护理员及老人家属,线下已培养573名护理员(肖凡)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