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解决了吗|网友反映护理院无病开药 苏州市医保局:“麝香保心丸”适用依据不足

马焘焘 王丹丹
2022年12月22日07: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获回复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获回复

“请守护好我们的医保资金!”今年8月份,江苏苏州市民王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其母在当地一家护理院3年疗养期间,在并无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症也未告知家属的情况下被开具有关药物,由此质疑护理院诊疗行为失范及涉嫌染指医保资金。留言一周后,苏州市医保局回应称,对此反映的情况高度重视,已按照举报线索登记并开展初查。时值岁末,这件事情调查得怎么样了?

王先生反映,他的母亲今年87岁,2018年12月29日入住仁济护理院,8个月后因仁济护理院与福海护理院合并转入后者,至2021年12月11日出院。住院费用清单显示,三年总医疗费用8.5万余元。尽管母亲的医疗费用大都通过医保进行了报销,个人自负部分微乎及微,王先生却从中看出了异常。“我母亲住院费用清单上,有肾病药物10959元、高血压药物4444元、冠心病药物7339元。”王先生说,问题是母亲没有这些疾病,为何要开这些药?

今年上半年,王先生在苏州市12345阳光便民网站多次就此事问询吴中区卫健委及吴中区医调委,直陈对退费2000元的医调结果不能接受,并认为护理院不仅涉嫌侵犯个人权益,也损害国家医保费用。“护理院一直积极处理。”吴中区相关部门在线回复称,如果当事人还是不满意或有其他诉求,可以通过法律途经来维护,并对官方认定的赔偿积极认可。

对于护理院用药依据问题,福海护理院管理部相关负责人9月中旬曾向人民网表示,当地卫健和医保部门已经介入,院方愿意与留言人一同等待最终的结果。“在得到监管部门明确评判之前,不方便进行太多解释。”他说。

近日,苏州市医保局就王先生反映的问题作出书面答复。答复称,接到问题反映后,市医保局执法人员赴被举报的护理院现场查看了该院在院病人情况,调取王先生母亲及其他患者相关病历共41份进行核查,现场盘点了该护理院相关药品等,将该41份病历交由苏州市医学会进行专家评审。经评审,王先生母亲的4份病历中存在药品“麝香保心丸”适用依据不足问题。

随后,苏州市医保局将相关情况移交属地医保经办机构,吴中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依据服务协议对苏州仁济护理院做出处理决定。针对使用药品“麝香保心丸”适用依据不足问题,扣回相应违规金额3479.88元,扣除相应日常考核分数,并要求护理院立即整改、规范诊疗行为。

(责编:龚世俊、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