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多举措助推区域发展 江苏各地跑出外贸加速度

2022年12月22日07:51 | 来源:荔枝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举措助推区域发展 江苏各地跑出外贸加速度

  连日来,江苏各地强化政策工具箱支持力度,在创新的物流体系及通关便利化等举措的助推下,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发展。

  12月19日上午,一艘装载着60大柜光伏组件的货船从金坛港出发,直接驶向上海洋山港,这是常州金坛区首次以“河海直达”的方式出口货物。过去由于航区不同,内河船舶必须在太仓港或者上海外高桥港中转,金坛区相关部门多次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在今年9月成功试航,眼下进入河海直达调试运营阶段,每周一班,春节后将达到每周两班。对于企业而言,这将省下一笔可观的费用。货物所在公司物流中心负责人高秋兰介绍:“相比较传统的公路运输,成本差不多下降20%,对企业来说也是增加了一定的优势,用箱比较灵活,船没有开港我们就可以提前做箱,加快了库存的周转速度。”

  12月20日,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落地,首批列入白名单制度的企业共有两家,涉及灭菌注射用水等六项物品。其中一家药明巨诺是专注于细胞免疫治疗的创新型企业。2019年落户苏州片区以来,已经上市量产了一款新药。以往在生产研发过程中,进口未在国内注册的研发用药品,必须有药监部门出具的《进口药品通关单》才能办理通关手续。今后,企业向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申报时,对“白名单”内对应物品,不需提交《进口药品通关单》即可办理通关手续。药明巨诺政府事务执行总监孙静告诉记者:“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想要进到我们所需要的一些物料来开展我们的科研,对于政策的带动,对于往上游的一些扶持,一些全球顶尖技术在苏州的落地,包括研发中心的落地,有着很好的推动的作用。我相信有更多的企业会愿意来苏州把它的研发的业务或者说把新的公司设立在这边,这样的话能带动整个研发以及制造业的全链的平衡的发展。”

  目前,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已上市新药20个;取得一类新药临床批件526张,66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试点制度的施行,将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通关便利化水平。

  同一天,长江最大汽车滚装码头——海通太仓码头正式开工建设,预设计码头泊位4个,工程建设投资超20亿元。凭借江海河交汇区位及公、铁、水多式联运优势,码头建成后将以130万辆吞吐能力。2019年,海通太仓码头汽车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启动适应性试验,弥补了太仓港在汽车滚装运输行业的空白。3年来,海通太仓码头完成超46万辆汽车吞吐量,预计今年超30万辆,同比增长142.6%。海通(太仓)汽车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国介绍,“我们未来这个海通太仓和上海海通、一汽形成长三角的这个一体两翼的发展,优化物流的布局,助力中国汽车走向世界。”

  今年以来,宿迁还出台了《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资金、服务、平台等给予外资外贸企业全方位的帮助,并同步推动县(区)出台了相应政策等。各地纷纷表示,要通过优化调整增强企业拼贸易的信心和决心,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为明年奠定坚实基础。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常州台 苏州台 宿迁台 编辑/赵梦琰)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