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浦口:政策引领要素集聚 助力企业创新加速跑

杨维琼
2022年12月19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月至10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56.87亿元,同比增幅为145.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20.94亿元,同比增长51.64%;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量已达900余家,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结构合理、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今年以来,南京市浦口区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让科技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自2021年6月科技部复函支持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以来,南京锚定目标,以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科技企业培育方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迅速增长,科技型企业梯队日趋完善,在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作为南京科技创新的重要板块,浦口聚焦科技企业从培育、认定到管理的全周期,在企业发展的各阶段送上“及时雨”,交出了一份成效明显的“成绩单”。

人民网了解到,在先期调研的基础上,浦口区一方面结合产业实际,相继出台《南京市浦口区高新技术企业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推进浦口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科创16条”)等,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其创新创业热情;另一方面,组建科技服务队伍,编制“2022年科技项目申报月历”,开展“创新政策惠万企”、企业大走访、产学研对接等活动,把政策送到一线的同时助力企业增添动能。

用新举措激活企业创新因子

12月8日,浦口区科技局代表、浦口区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协同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对江苏省动商产业研究院、南京御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区内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问需走访,详细了解其在科研开发、人才建设、成果转化和投融资等方面情况,询问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并积极为各家机构和企业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据了解,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浦口区今年已经调研走访了270家企业,现已解决企业发展困难10余项。同时,该区加强职能部门与板块联动,系统梳理企业反映的21类问题,相继出台“科创16条”等政策。

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浦口区不仅出台《深化“四拼四比”争做“四型”科技干部工作方案》、开展“科技大讲堂”等活动提高科技服务队伍素质,还在走访中向区内企业介绍创新政策细则,聚焦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的同时,创建“创新浦口”微信公众号,即时发布最新政策,线下线上全面覆盖,让政策精准滴灌企业。

12月初,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获得了2022年浦口区新型研发机构联合技术攻关立项,将获得50万元资助。该院院长王铭东说,是“科创16条”激励他们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把研究成果产品化,满足行业需求。南京菌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哈茨酸”工程菌株,近期获得2022年度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拟立项项目,150万元资助已到账。“作为脱胎于高校的科研型企业,我们在产业化过程中,研发经费和人力成本都很高,浦口区的政策激励为我们缓解了现金流压力,真正是雪中送炭。”该公司总经理宋克超说。

以按需扶持护航企业发展

高企申报是科技企业获得政策扶持、提升创新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但缺乏申报经验却是企业的共性难题。浦口区科学技术局局长李道斌发现,无论是拟申报高企、还是已经成为高企的企业,都会存在对新形势下高企工作认识的误解误判。

为加强对培育企业的引导,浦口区针对企业反映的典型问题编制《高企培育行动指南》,包含高企认知、前期诊断、规划布局、申报实操、评审流程、资质维护等内容,不仅正在申报高企的企业有了指南针,未来将要申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可以根据《指南》提前布局。

针对高企申报,今年浦口区科技局组织了三次专家预评审会,邀请实战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现场“把脉”。据相关企业介绍,在预审会现场,技术专家核查了企业提供的立项、科技成果转化、研发组织管理等材料的完整性,并对需要修改的部分提出个性化指导;财务专家核查了专项审计报告、年度审计报告、汇算清缴表格等相关数据,并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沟通并提出修改意见。

此外,浦口区还新增了“回头看”环节,针对预评审中部分企业未根据专家意见整改的问题,派专员跟踪问效,确保专家反馈意见得到有效落实。南京乾鑫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琳说,“以前我们与科技局业务接触并不多,但自从开展高企辅导以来,今年上半年,科技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多次,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府部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力度与温度。”

截至目前,浦口区已组织高企申报线上线下面上集中培训6场次,累计“一对一”走访辅导企业300余家次,推荐申报企业209家,前三批次预计通过认定68家。

让创新要素持续向企业聚集

今年8月,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在申报一项技术攻关项目时,申报材料“回炉”了多次。当浦口区科技局挂钩企业的“包干人”孟奎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其对接南京邮电大学,针对项目特点,组织技术专家、财务专家到华天开展申报专题辅导,华天科技的材料最终高分通过。目前,该企业已经获得1500万元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资金。

全方位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浦口区持续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其中,集技术转移、人才引进、战略咨询、创业孵化等于一体的跨行业科技团体——科创服务联盟集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首批8所知名高校,不仅为入盟企业提供联合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支持和科技项目校地合作服务等,还借力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优质资源,开设科技人才企业训练营,打造人才培养“加速器”。

在资金方面,今年以来,浦口区强化“宁科贷”“浦惠贷”等政策运用,加速各类助企纾困的税费优惠和激励政策落地。其中,该区审核推荐“宁科贷”564笔,贷款审批额度共计13.6亿元。此外,1至9月,浦口区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累计为区内企业减退税超33亿元,兑现科小评价、高企认定、人才评定等各类政策奖励近1亿元。

据了解,今年10月,浦口区还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推广的相关要求,在省内区县一级率先探索建立了《浦口区高新技术企业积分制管理办法》,将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加速发现、支持和培育一大批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科技企业。该区定下目标,到2023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7家,比2022年底增长10%,为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添砖加瓦。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