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 考题传递民生情怀

2022年12月18日08:0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热点接地气,考题传递民生情怀

12月17日,江苏省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9272个录用计划,相较2022年扩招1113人。按照分类分级考试规定,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考生,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需参加18日上午举行的公安专业科目考试。

43万人同场竞争,应届生面孔较多

上午8时许,南京林业大学校门前,陆续赶来的考生们佩戴口罩排队测量体温后走进校园。一场冬雪过后,南京最低气温跌至零下4摄氏度,不少考生进场前做了充足的保暖措施。“我今天特地多穿了件毛衣,还贴了几片暖宝宝,希望答题的时候暖和些。”第三次参考的徐艺深知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在从家里赶到考场的路上,她没有争分夺秒刷题,而是选择在手机上边听音乐边阅读近期的时政新闻,缓解紧张情绪。

安徽姑娘陈彦希去年进过一次面试,这次考前半年她干脆辞职全身心备考。“这几年公务员招录向基层倾斜,我大学毕业于公共管理专业,所以这次选了一个基层街道的管理岗位,比较对口。”陈彦希说,自己和男朋友都是外地人,在南京上大学时认识,综合考虑后觉得江苏发展前景更好,城市政策和氛围对年轻人也比较友好,于是双双参加了这次省考,希望能留在江苏发展。

上午11时,公共科目行测笔试结束。“感觉参考率比想象中高,我们考场只有3人缺考。”考生沈帆略有些遗憾地说,答题过程中他选择先做资料分析题,导致答判断推理和数量关系题的时间不够宽裕,而在做言语理解与表达题时,由于习惯用电子设备答题,面对纸质考卷反而有些不顺手。“这些都说明我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全面,这次如果失败了,我打算先找一份工作,明年再战。”

今年各考点均配备了专业防疫人员和相关防疫物品,设置专用隔离考场、备用考场、医学观察室等。考前,各地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醒、电话短信通知等方式帮助考生提前知悉防疫要求,大部分设区市安排了省考笔试考生专用核酸检测点,最大程度保障考生正常参考。

题型创新,既考查时事又关注民生

紧贴时事热点、题型创新、难度有所提高,是不少考生的总体感受。要想答好,需要自主思考、综合判断,离不开平时多读书多看报,及时了解时事信息。

比如常识第一题,考查考生对中国过去10年伟大成就的了解,资料分析题第一篇材料结合2021年较2012年我国多项数据变化,回顾过往取得的诸多成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论述和要求,也出现在了考卷上。

考题聚焦社会热点,注重考查考生对民生小事的关注程度。行测考卷中既有“野性消费”“雪糕刺客”等网络热词,也涉及当前老年群体智能手机的使用情况及适老化改革。不少考生表示,这部分考题材料比较接地气,方便理解和入手,也让他们从中感悟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情怀和理念。

A类考卷申论主题为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题型和往年一致,有归纳概括、综合分析、应用文写作以及议论文写作。值得关注的是,应用文写作第一次设置征集启事题型,考生除了要看清题干内容外,在写作时注意征集活动的要素齐全,学会灵活变通贴合实际也很重要。C类考卷的申论大作文要求考生写一篇关于人才经验交流的发言稿,整体难度适中。

资深人士分析,一些新题型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试卷的整体难度,但万变不离其宗,事实上考卷的考点和核心没有改变,对考生应战时的心态提出了更高要求。

多部门合力,确保考试安全

2023年度全省共有431815名报考者通过资格初审且缴费确认(包括选调生6494人、司法警校生504人、特殊专技职位2113人),共设14435个考场。

笔试工作由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省、设区市人社部门及其考试机构承担考务工作。考前,省委组织部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召开全省笔试考务工作联席会议,聚焦确保考试安全、保障考生权益,部署笔试各环节工作;各考区认真做好考务筹备、防疫部署、制定应急预案等。笔试期间,加强对考生以及考务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验苏康码、测温、控距、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确保不发生考点、考场疫情感染。

省委组织部会同省人社厅派出巡视员,加强对各考区考试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做好监考人员选派、考试值班等工作,严格试卷流转和涉密人员监管,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大对考试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防止和查处利用网络散发虚假信息、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有组织的团伙作弊等蓄意干扰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全力消除考试安全隐患。加强与教育、公安、消防、工信、电力、保密、交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

省公务员局拟于2023年1月中旬公布笔试合格分数线,届时参加笔试者可登录报名网站查询本人成绩。(林元沁)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