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京浦口: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环境综合整治

杨维琼
2022年12月17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将近10项检查场景编制成一张清单,组织多部门对全区62家砂石生产、堆放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效解决环境污染、砂石堆放场地喷淋、堆放物料覆盖等问题,10月全区PM10环比下降6.96%;公安、城管密切配合,区街两级综合执法部门上下联动,4月以来联合查扣渣土违法车辆141辆,渣土偷倒乱倒行为得到有力控制……在南京浦口,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四清、四拆、四整治”环境综合整治的效果显著。

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说,“四清、四拆、四整治”关系到城乡建设、民生诉求等方方面面,需要强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力量来保障。

今年以来,浦口区积极探索“一个部门管执法、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制度管执法”的“111”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路径。今年2月18日挂牌成立的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设区综合行政执法第一、第二大队,交通、农业、文化、应急、市场5大领域的专业行政执法机构加挂第三至第七大队牌子,5个街道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组织架构上形成全区综合行政执法“2+5+5”格局。

多部门联合开展“312国道拌合场”专项执法检查。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多部门联合开展“312国道拌合场”专项执法检查。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综合查一次”,检查频次同比减少25.5%

农贸市场长江禁捕宣传画报、禁售承诺书、市场主办方承诺书等宣传物品是否张贴到位?水产品来源是否合法,经营户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以“野生长江鱼”“野生江鲜”等作为噱头,做虚假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近日,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第七大队(市监)联合四大队(农业农村)开展了长江禁捕冬季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的11个农贸市场、97家水产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

这种“综合查一次”模式的基础在于“一张检查清单”和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浦口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梳理全区行政执法事项和近三年执法案件量,编制了执法事项清单和部门监管职责清单,将多项检查事项集中到“一张检查清单”,让多个部门同一时间、针对同一执法对象开展联合检查、调查。同时,该区围绕“一专多能”岗位需求,通过周末大讲堂、跟班驻学、现场教学等形式,助推工作人员快速成长为“执法精兵”。

据悉,探索形成区街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模式后,浦口区今年以来开展了小区环境整治的“净城行动”、路面车容车貌整治的“净车行动”、偷倒建筑垃圾整治的“零点行动”、砂场环境整治的“治砂行动”、僵尸车整治的“扫街行动”、水系环境治理的“清水行动”等10余项专项社会治理行动。在执法过程中,这种方式让检查频次同比减少25.5%,大大减少了执法扰民现象。

其中,11月16日以来,浦口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多部门开展“清水行动”,采用拉网式的方式对水体塑料垃圾进行清理、转运和处置,截至11月25日,该区清理河道沟渠等249条,清理水体垃圾559处共145.17吨,清理岸线垃圾482处共83吨。

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暨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暨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横向纵向联动,多领域实现“零”突破

11月25日,因某公司房屋在转租经营过程中未按照规定归集、使用监管账户资金,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第二大队(直属)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相关处罚。在赋权街道方面,11月17日,因某公司在订立劳动合同时,未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江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相关处罚。

人民网了解到,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挂牌以来,共办理了4694件案件,不仅简单易发事件4小时处置率达到90%以上,执法效率明显提高,还在多项执法事项中实现地域覆盖和领域覆盖的新突破。其中,地名未规范设置、房产租赁备案类案件分别在全市、全区率先实现“零”突破。

“这得益于我们构建了一个职责明确、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综合执法机构职能体系。”据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第二大队大队长李家川介绍,横向上,该局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各行业监管部门联动,形成统一指挥、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纵向上,强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移权部门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业务指导和互联互通,让执法效率明显提高。

此外,浦口区还组建了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建立指挥协调信息化平台和行政处罚网上办案平台,让区、街综合行政执法“一网调度、 一网办理、 一网考核”成为现实。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协调部负责人陈辰说,“中心对案件信息分类别界定后,在1小时内以权责清单在线派遣至相关执法大队或安排联合执法,并规定完成时间,平均处置时间缩短为8小时,执法效率大大提高。”

改革顺应发展大势。吴勇强说,当前“四清、 四拆、四整治”将从常态整治阶段转入巩固提升阶段,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也即将进入正式运行阶段,两项工作都处于关键节点。“要更加注重标准化引领、系统化整治、协同化推进和多元化参与,在赋权赋能、阵地建设、机制理顺、队伍建设、品牌塑造五个方面下足功夫。”

(责编:王丹丹、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