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连云港开发区:聚力生态文明实践 共建文明美丽家园

2022年12月16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连云港开发区,一幅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调“优”生态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绿色转型释放“生态红利”

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毫不动摇推进绿色发展,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作为江苏省首批十大创新园区之一,连云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已形成从发电机、风叶、塔架到控制系统的完整制造产业链,光伏、光热利用产业集群快速发展,为率先开展并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2022年8月30日,全球最长123米风电叶片成功下线。中复连众负责人乔光辉介绍,在全球风电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叶片的大型化不仅有助于提高风机发电效率功率,更能降低风电场的机位和风电场的造价,从而经济高效地服务于国内“双碳”需求。

在连云港开发区,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融入绿色可持续发展。康缘药业公司采用“高效低耗臭氧催化氧化技术”“恶臭气体分子裂解技术”等一系列绿色催化技术,实现了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后尾水直接应用于生态湿地公园;恒瑞医药公司设置溶剂回收车间对各类有机溶剂进行分类、回收和再利用,在危废减排的同时节约成本约1.1亿元/年;杜钟新奥神氨纶公司自主研发氨纶废丝循环利用再纺丝技术,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丝,实现了生产和环保“双赢”。

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幸福指数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起来的连云港开发区不仅要山清水秀,还要富裕强大,更要让群众享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实惠和红利。截至2022年11月底,连云港开发区大气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较“十三五”末下降29.7%,空气优良率达84.9%,较“十三五”末提升3.3%。区内4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较2021年提升一个级别;全区74家危废产生企业规范化管理考核达标率100%……一组组数据背后,“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重回身边,园区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得到有效落实。

不仅如此,连云港开发区还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培育了绿色企业、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一批绿色细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生活、企业生产。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连云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坚定不移走高质发展、绿色发展之路,以一流的标准、科学的方法、严实的作风、恒久的韧劲、强烈的责任,让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年比一年扎实、一年比一年深入、一年比一年更有成效。(俞悦 贺成东)

(责编:龚世俊、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