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对83个居民小区进行改造,惠及2.8万户居民

 江苏东海:雨污分流改造让民生幸福“表里如一”

2022年12月1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一小区雨污分流施工现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小区雨污分流施工现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北边工人在进行路面恢复;中间段在进行管顶石粉回填密实;这边在进行沟槽开挖。”12月12日,在江苏省东海县翰林公馆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王超说,“今年11月份进场施工,当前项目正在全力推进,2276米雨水管道、230米污水管道铺设已完成75%,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可完工。” 

翰林公馆共有11栋楼598户居民,雨污混流、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比较普遍。“我们将居民厨房原来污水雨水混接现象进行分离,重新建一个污水管;对居民阳台原来的混流重新安装立管,把污水接到小区主污水管网,并对原有的污水管道进行疏通清理。”东海县住建局物管科科长臧传生谈起雨污分流改造重点时说,“这样一来,既让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又解决小区居民多年饱受‘逢雨必淹’之苦。”

排水设施是疏通净化城市“血脉”的主力军,在缓解城市内涝、改善生态环境、涵养水源等方面尤为重要,而东海县不少老小区因为建设时间较早,前期硬件施工规划不足,多为雨污合流,不仅对河流造成污染,而且还存在管道老化,堵塞、排水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该县实施了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并被列入县政府年度要实施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雨污分流改造既是居民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生态环境治理的‘民生大事’,把‘小事’干好、将‘大事’做实,是东海县做好民生项目的初心与决心。”东海县长张其兵说,“雨污分流改造是实现城市建设‘表里如一’,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惠民工程。”针对地下管线极其复杂的实际,东海县组织住建、规划、燃气等部门采取“走读模式”,通过对小区逐户人工排查和主支管网专业设备排查,全面摸清区域内各类排水状况,重点梳理排查区域内污水管网及雨水排口的情况,实行“一区一策”,科学制定雨污分流改造“路线图”,按照居民“最急最忧最盼”的原则,出台改造“时间表”。同时通过多渠道向居民宣传答疑,让大家了解为什么要治理,以及治理后会产生怎样的成效,保证施工顺利推进。

图为一小区雨污分流施工现场。 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小区雨污分流施工现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朗润园小区施工现场,施工方正在对居民阳台加装新的落水管,并引到地下225毫米的PVC管道内。负责该小区施工的负责人史国军表示,为节省空间,不少家庭装修时会选择把洗衣机和拖把盆安装在阳台上,导致家中的洗衣拖地水混入雨水管,对城市水体造成污染。经过改造后,小区内部雨水、污水排放彻底分离,污水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向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达标后再行排入河道,雨水则通过市政雨水管网直接排放至河道。

改造的是雨污分流的路径,提升的是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现在雨水走雨水的管,污水是污水的管,既不对小区公共设施产生影响,又避免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至河流造成污染。”家住朗润园小区的居民时宗峰说,“自从新接了排水管道,家里的下水道再也没堵过,平时难闻的气味也都没有了,也让广大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我们本着‘住用安全、功能完善、群众满意’的目标,已投入1.2亿元对83个居民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惠及2.8万户居民。”东海县住建局局长孙彬说,“明年,还将对17个小区进行改造,真正把‘民生清单’变为百姓的‘幸福清单’。”(张开虎 霍东海 柴军委)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