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问需于民 把老旧小区改造改进群众心坎

2022年12月14日15:26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徐州:问需于民,把老旧小区改造改进群众心坎

初冬时节,走进今年新改造的建国小区三期,只见道路硬化、干净整洁,绿化树木错落有致。这个小区是2022年徐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建国小区三期建于1996年,共有19栋楼房,78个单元,1400多户居民。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家是第一批搬来的居民,刚来时看哪里都好,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到处都有破损,和新建的小区相比,设施也落后了。今年我们小区进行了改造,疏通了下水道,整修了路面,小区改造后,居民们可开心了。”

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们的一致期盼,也是徐州市委、市政府关注和关心的重点工作。

2016—2018年,徐州开展了为期3年的老旧小区整治行动,在鼓楼、云龙、泉山3个区启动实施463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3个区又同步启动已整治项目“回头看”行动,并对辖区内2016年以前综合整治过的117个小区进行通信架空管线补充整治。3年时间里,徐州市城管局牵头在主城区范围内共整治小区580个,其中,鼓楼区185个、云龙区158个、泉山区237个,涉及建筑面积1682万平方米、房屋4692栋、居民21.7万户。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让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从“忧居”改善到优居、宜居的良好生活环境。

2019年10月,因职能划转,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牵头实施单位由市城管局变更为市住建局。为高效有序推进工作落实,根据国办发〔2020〕23号文件精神及住建部和省、市有关要求,2020年11月,徐州市住建局牵头编制了《徐州市2021—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计划全市5年内改造老旧小区366个。

2021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扩面提质的指示要求,全市新增老旧小区改造计划81个。至此,全市“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调整后,计划投资34.9亿元,改造老旧小区447个,其中,2021年计划改造62个、2022年125个、2023年108个、2024年84个、2025年68个,涉及建筑面积1099.2万平方米,房屋3468栋、居民12.5万户。

新沂市新华小区是2020年新沂市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通过道路绿化、硬化、亮化,下水道疏浚、铺设雨污水管网、电线电缆入地等一系列工程,让小区整体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除此之外,在改造中,新华小区还以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试点引入第三方公司加装电梯,采取先免费安装电梯,再按照“谁受益,谁交费”的模式回收,深受小区居民欢迎。

市住建局物业行业监管处处长朱锋介绍说,近年来,徐州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对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进行全面提升,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3类,主要包括雨污分流、管线入地、屋面出新、加装电梯、修整翻建道路、改造技防设施、完善消防设施等项目。

2020—2021年,全市完成改造老旧小区393个,涉及建筑面积955万平方米、房屋3144栋、居民10.18万户,累计投资19.18亿元,其中2020年改造317个(省计划任务71个),涉及建筑面积695万平方米、房屋2335栋、居民7.3万户,完成投资10.83亿元;2021年改造76个(省计划任务46个),涉及建筑面积260.37万平方米、房屋809栋、居民2.88万户,完成投资8.35亿元。

2022年,徐州下达老旧小区改造计划125个(省计划任务106个),涉及建筑面积248.94万平方米、房屋797栋、居民2.64万户,计划总投资8.19亿元。今年,改造项目开工率为100%,截至11月底125个项目全部完工。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近年来累计投入27.3亿元,改造完成老旧小区518个、建筑面积约1203.6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2.82万户,群众对此普遍支持认可,城市形象面貌得到较大提升;29个老旧小区入选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项目,新沂市、沛县获省政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督查激励,贾汪区花苑小区入选住建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改造项目,形成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放大已改造小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实施改造前,坚持把居民自治组织建立、违建拆除等作为先决条件,将后期物业管理意见比较一致的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范围。方案设计时,提高意见征集对象的覆盖面,做深做实改造方案公示工作,尽量满足群众需求。实施改造中,发挥自治组织和小区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意见反馈渠道,提升工程质量水平。项目验收时,邀请自治组织和群众代表参加,最大限度化解分歧、达成共识。

加快推进改造速度。灵活用好重点工作集中大督查、不定期抽查巡查、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改造进度,特别是工期较长、进度较慢项目,密集跟踪调度,定期形成通报,确保年底前高标准完成任务。同时,提前启动2023年计划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提早落地开工。

探索多元服务管理。多措并举完善物业管理机制,探索多元服务管理方式,对于条件相对较好的老旧小区积极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对于条件相对较差的老旧小区采用业主自治或单位自管等方式,逐步过渡到实施物业企业服务;对于不能采用物业管理模式的老旧小区,由属地政府托底,实施市场化保洁,巩固改造成果,确保群众住得安心、舒心。(骆耀明)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