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粮食总产突破750亿斤 单产、总产双双创历史新高

2022年12月13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13日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2022年江苏省粮食总产达到753.8亿斤,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粮食单产461.5公斤/亩,比2021年增加1.4公斤/亩,居主产省第3位,比全国平均单产高19%。江苏粮食单产、总产创历史新高,总产首次突破750亿斤。

今年江苏粮食播种面积8166.6万亩,占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的4.6%,增加25.4万亩。其中,夏粮面积3706.2万亩,增加13.8万亩,秋粮面积4460.5万亩、增加11.6万亩;小麦、水稻两大主粮作物面积全面增加,各地还通过轮作、间套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途径,扩种大豆20多万亩。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江苏小麦单产383公斤、增加3.5公斤,总产273.1亿斤、增加4.7亿斤。夏收腾茬时间早、进度快,水稻适期播栽面积占比95.4%,栽插密度适宜,基本苗充足。水稻分蘖期全省天气晴好高温,生育进程加快、分蘖旺盛、够苗期提前,穗数普遍增加,是今年水稻在极端天气下稳产丰产的重要因素,为秋粮增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提高生产效率,向技术要粮。目前江苏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为增强农业生产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江苏先后发生春夏旱、夏伏旱,遭遇1961年以来最严重晴热高温天气,给粮食生产安全造成不小影响。为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今年全省统筹安排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补贴40亿元、产粮大县奖励资金14亿元,稳定农业生产信心;夏种夏管时节,江苏还新增投用高标准农田390万亩,组织开展打赢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攻坚战行动,全力实施跨流域调水,保障了秋粮生产的良好形势。

当前正值江苏小麦油菜等夏熟作物越冬期。据省农情调度,全省在田夏粮面积稳中有增,油菜扩种成效显著,秋播质量总体较高,苗情好于上年同期。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