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长江、运河交汇水域交通一体化管理格局初步形成

2022年12月09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前各干各的,因为信息没有共享,传递不及时,导致很多工作不顺畅;现在联合推动一体化,信息渠道畅通,可以互相促进。”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林说。12月9日,镇江海事局、镇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深化“苏南运河与长江交汇水域一体化管理”合作协议在镇江海事局正式签订,这标志着长江、运河两条水系水上交通一体化管理格局初步形成。

协议的签订旨在建立长江、运河两条水系一体化融合管理机制。9月6日,镇江市交通运输局与镇江海事局签订了《共同推进港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随后,镇江海事局与镇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在苏南运河与长江交汇水域联管共治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合作,决心共同推动形成长江与苏南运河两条水系安全、信用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合力打造江河交汇水域港航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提升江河交汇水域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本着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理念,各方将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在苏南运河与长江交汇水域实施“远端控制+现场组织”的一体化交通组织,在恶劣天气、交通管制、应急搜救、违章协查等方面建立一体化联动机制,并通过进一步优化船舶调度模式,探索建立过闸危险品船舶“绿色通道”等方式,避免船舶在区域集聚,为过往船舶提供更优质服务;二是深化信用联合监管,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推进苏南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船舶信用管理,共同推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三是强化数据融合与应用,通过加快谏壁河口水域信息共享,采集和汇聚相关管理数据,打破数据壁垒、减少数据孤岛,实现区域内通航信息共享互通。(刘铸 刘玉宝)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