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一年一届,靖江文艺节何以旋律悠扬40年?

王丹丹
2022年12月09日07: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初冬,寒意逼人,江苏靖江市西来镇文化活动中心里歌声嘹亮,展勤美正在为靖江文艺节即将要上的一场合唱做艺术指导。

40年前,18岁的展勤美站上第一届靖江文艺节的舞台。之后,她进入靖江市文化馆工作,退休前负责辅导当地业余文艺演出队。这些年来,作为靖江文艺节的深度参与者,展勤美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小城十分难得的文艺范儿。

从1983年起,靖江每年举办一届文艺节。一年一个主题、一届一个特色,一个县级市连续举办40届地方文艺节会,这在国内并不多见。

第四十届文艺节展演。闻桂钧摄

第40届靖江文艺节业余文艺团队展演。闻桂钧摄

挖掘本土特色 文艺作品持续追求创新表达

靖江地处长江北岸,三面环江。在这片“浪花捧起的土地”上,吴文化的柔美与江淮文化的粗犷碰撞融合,形成了以号子、山歌、小调为代表的靖江民歌。

深挖本土特色、发掘历史文化底蕴是靖江文艺节一以贯之的追求。这对参加了40届文艺节的朱锡桐来说,感受颇多。

朱锡桐是靖江市文化馆原馆长,80岁的他依然健朗。年轻时他曾花了近三年时间,跑遍各个乡镇和渔村,对靖江民歌进行普查、记录和整理。

“农民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要去打豆子,边打边唱民歌,我就坐在田埂上听,用笔记录下来。”回忆起当年下乡采风的往事,朱锡桐还情不自禁唱上几句《打豆号子》:“一记高来一记低,连枷打得蓬蓬飞”“豆子蹦到人脸上,笑声飞到云天里。”

朱锡桐通过采访获得一手资料的同时,也从中获得灵感,进行再创作。由他创作的混声小合唱《打豆号子》在2003年获得了第十三届群星奖戏剧成人组优秀作品奖。

“这首民歌原本是非常简单的,朱老师重新改编创作成混声四部小合唱作品。”靖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卫忠说,在靖江,有不少像朱锡桐一样的文艺工作者,借着文艺节的东风,创作了地方特色鲜明的各类文艺作品上千个,在全国、全省获奖的作品有50余个。

深耕传统文化,靖江在内容上追求文艺作品的推陈出新,在形式上也在不断探寻着现代表达。

从第6届开始,文艺节增加了书法、美术、摄影、家庭及企业文化等展览展示活动,以及书市、电影周、读书报告会等活动;第8届文艺节上,小品首次亮相,涌现出一批本土优秀作品,“小品大县”的美誉由此得来;第25届文艺节,又有了沿江城市锡剧专业剧团经典剧目汇演……

“通过内容和形式的不断创新,文艺节的内涵在扩充,外延在延伸。”靖江市锡剧团原团长鞠俊武也已退休多年,每年文艺节几乎从未缺席,“今年我创作了《话说文艺节》说唱表演的文本,即将在文艺节主会场演出。”

“鞠老师虽然退休了,还一直在坚持文艺创作,而且他的文本很有创新,和当下结合得非常紧密。”刘谨维是靖江市文化馆的一名年轻馆员,主要从事小品等文艺创作。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来到靖江工作,刘谨维感受最深的便是老一辈艺术家对创作的坚持和群众对文化的热爱。

靖江文艺节举办了40年,不少文艺作品在全国脱颖而出。朱锡桐说:“我们就是要做本地特色,既突出靖江风格,又要用现代的手法创作出来,让群众能接受。”

激发群众热情 让业余文艺团队成为主力军

“我们从乡间走来,走上那世界的舞台……”黄昏时分的马洲公园,男女合唱,不少市民被歌声吸引,驻足观看。

在靖江,群众不但爱看演出,也乐于参演。

展勤美仍记得自己首次参加靖江文艺节时的情景,“当时的文化馆剧场里坐满了观众,就连通道里都挤满了人”。展勤美唱了三首歌,掌声轰动全场,她也因此成为不少靖江人心中的“大明星”,甚至被称为“小李谷一”。

群众文艺团队下乡演出。王剑锋摄

群众文艺团队下乡演出。王剑锋摄

“我特别感谢文艺节,给了我展示的舞台,群众的喜爱也让我备受鼓舞,从那以后我就有意从一名业余爱好者向专业领域发展。”展勤美说。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靖江文艺节让更多热爱文艺的人有了广阔的人生舞台,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已经成为靖江文艺节的一大亮点。

在第27届靖江文艺节上,主办方设置了“祝福祖国”广场文艺演出周,业余文艺团队首次登上文艺节舞台,成为广场文艺演出的主角。靖江文艺节也由最初的城区行业系统和机关部门编排节目参加演出,发展成为城乡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熏陶培养出众多文艺爱好者,自发组成业余文艺演出队,走进农村集镇、城市社区、园区企业,为城乡群众送去精彩的演出,成为群众拍手欢迎的“文艺轻骑兵”。

“从台前转到幕后,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辛苦有加,但快乐不减。”展勤美说,每年文艺节前夕,她都要到十几个乡镇,入驻业余文艺演出队伍,指导表演技巧、服装、道具等,提高演出质量,“早些年,乡下没有百姓舞台,我们就风吹日晒,从早到晚十几个小时,喉咙哑到说不出话来。”

从“我愿坐在台下看演出”到“我要上台去演出”,靖江以“群众的文化节日、百姓的艺术盛会”的定位,充分动员和鼓励群众参与文艺工作。

赵国栋是靖江一所学校的专职音乐教师,从教20多年了。2018年,靖江管乐团成立,赵国栋就加入了,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和指挥。

赵国栋介绍,现在管乐团里有30人,每年演出20多场,每场平均有500多位观众,“希望能够通过成立业余文化团队的方式,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培养更多的爱好者,继续传承和发扬管乐文化。”

“靖江培养了一批一定规模的、能独立开展演出行动的业余文艺团队,如今队伍也从最初的29支发展到近200支,成为每年靖江文艺节的主力军。”靖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何剑君介绍,40年来,靖江文艺节期间累计深入城乡举办各类演出、展览1000多场,大型书画影展20多次,有10万多人登上了文艺节的舞台,观众约500万人次。

(责编:黄竹岩、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