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泰州兴化:“五证”发放缩至5个工作日 开工投产按下“快进键”

2022年12月08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项目开工建设现场。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开工建设现场。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4天前才摘牌拿地,今天五个证书就到了手,真是神速啊!”手捧证书的江苏滤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翟爱强激动地说,这五个证书都是项目开工必需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帮助企业将工期提前了3个月。12月2日上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不动产权证(土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五证”齐发仪式在周庄工业园区江苏滤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过滤布项目工地举行。

该工业过滤布项目由江苏新宏大集团公司投资,产品与新宏大化工过滤机配套。项目占地19.3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厂房、办公楼等建筑约1.6万平方米,购置捻线机、整经机、定型机、压光机、接头制作机等设备,年生产工业过滤布200万平方米,可新增年销售1.5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今年3月11日获得土地指标。企业3月14日与周庄镇政府签订《兴化市“拿地即开工”审批承诺书》。3月29日起,周庄镇与自规局八分局一起准备征地材料,由于省自然资源厅规定4月15日起使用三调数据,需要重新准备材料。5月20日周庄镇对接第三方进行高标准农田置换工作,5月29日至5月31日调整好规划,补齐征地材料,5月31日由八分局提交至自规局,7月27日获得土地批复。9月29日土地挂牌,10月28日摘牌。

在土地挂牌期间,设计单位完成方案设计,自规局并联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预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预审,住建局并联办理岩土工程勘察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多图联合预审。摘牌公示期间,进行质量监督备案预审及安全监督备案,以土地摘牌公告代替不动产权证给企业分别办理临时施工用电和临时施工用水,完成发证开工前期准备工作。11月29日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预登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1月30日办结图审合格证,12月1日办结施工许可证。

在项目工地,打桩机已在作业。“12月1日施工许可证一获批,我们就开了工。”翟爱强说,在土地挂牌期间,公司就选定了施工方,并订购生产设备,确保6个月基建一完工,设备进场安装并快速投产。“这两年,新宏大形势特别好,除了上马的工业过滤布项目,还在集团公司所在的兴化高新区租赁厂房、新建厂房扩产,今年销售预计达9亿元,比上年增加4亿多元。”

“五证发放从法定时长3个月缩短至5个工作日,主要是推行工业项目提前介入、容缺预审和拿地即开工并联审批的工作机制。”兴化市自规局副局长徐波说,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自规局在拿地即开工的基础上实行工业项目办理标准时改革,从用地计划安排、农转用、挂牌供地、用地工程两证办理到不动产登记,使项目多项手续多个环节同时起步,由接力跑变为同时跑,进一步压缩土地报批和各项审批时限,确保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效。据了解,今年以来,兴化市共完成6宗工业项目容缺预审,从拿地到开工审批时长都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顾日升 新萱 汪翔 卞博 王江)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