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严管厚爱”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2022年12月06日07:5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从“小散乱”变“名特优” 江苏:“严管厚爱”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食品小作坊虽然“小”,但却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也是人民群众创业就业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江苏坚持“严管厚爱”,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中,持续推动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让更多的“小散乱”焕然一新,变身“名特优” 。

乔派食品厂位于南京雨花台区,企业规模不大,但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是得到官方认证的“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和“金陵美食坊”。而就在不久之前,它还是一个管理不到位、食品安全难以过关的小作坊。

南京市乔派食品厂负责人乔克军说:“当时规模很小,也就三四间房子,各个功能都不全,进货回来每个环节得不到控制,管理方面很不到位,我们以前是想怎么做好,但是不会做,不知道怎么做。”

面对乔派这样存在一定问题的小作坊,相关部门并没有一关了之。而是在多次实地走访中,深入了解企业的意愿和困难,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手把手”的指导。在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食品厂负责人重新选址建厂,完善功能间布局,人员和管理制度也按照行业规范重新梳理制定。

南京市雨花台区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骆铭说:“省里面和市里面的专家,在现场来进行指导,比如物品怎么做到‘生进熟出’,人流和物流怎么去合理规划,严格按照标准一步一步地把它做好。”

从2020年起,江苏启动了为期3年的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各地按照小作坊三年整治提档工程部署安排,通过问题整治 、创建示范点、打造精品作坊,梯次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三年来,通过一坊一策式技术帮扶,南京已经帮助改造了像乔派这样的小作坊500余家,创建示范点408家,全市食品小作坊已经100%完成建档登记。

南京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乔建中说:“我们下一步小作坊实施常态化的监管,侧重于对一些日常的管理,日常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和整治,以及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为确保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三年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完成,今年以来,江苏累计对全省1063家食品小作坊进行了现场帮扶指导,提出符合实际需求的改造建议及方案,通过财政补贴、奖励等方式,开展纾困解难帮扶行动;全省共监督检查食品小作坊超过8400家,检查覆盖率达99.6%,风险隐患的处置比例超过99%。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帆 江阴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