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有回音丨OK镜、正畸牙套何时纳入集采?江苏省医保局:推进耗材带量采购扩面提速

张瀚天 
2022年12月05日07: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OK镜(角膜塑形硬性透气接触镜)和牙齿正畸用的牙套需求广泛,但其价格太高导致民生负担重。”近日,江苏徐州的吴女士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江苏将OK镜和牙齿正畸牙套纳入集采范围。

据吴女士称,一副OK镜使用周期在一年半左右,除去高昂的定制价格,每月还需要四五百元左右的护理液。算下来,一年费用就在一两万元。而牙齿正畸牙套的费用,同样居高不下。

10月26日,河北省将OK镜首次纳入集采。而在一周前,10月19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决定在陕西、山西、内蒙古等15省(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区域开展口腔正畸托槽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陕西和河北两地已经有了政策。”吴女士提出,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江苏何时将OK镜和牙齿正畸牙套纳入集采范围?

“对于群众负担较重、需求迫切、反馈集中的品种,将在采购品种遴选时予以重点考虑。”江苏省医保局在留言回复时表示,江苏已开展7轮耗材集采,并正在参与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要求,推进耗材带量采购扩面提速。”

江苏省医保局局长周英曾表示,到2025年,江苏省集中带量采购高值医用耗材覆盖30个品类以上。据了解,自201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后,江苏持续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共涉及心内科、骨科、普外科、眼科等领域18类品种,平均降幅超过54%,惠及广大患者,每年累计可节约采购资金超过38.5亿元。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