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栖霞开展萧景墓石刻周边环境整治

2022年12月02日16:34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栖霞开展萧景墓石刻周边环境整治

萧景墓石刻。陈海妹摄

 11月28日,在栖霞区栖霞街道新合村甘家巷西的田间,形似辟邪的石刻长舌垂胸、尾拖及地,与雕刻精巧的石柱一同伫立在草地间。不远处,几名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拿着铁锹、锄头、水壶,栽种树木、播撒草籽。

石刻名叫“萧景墓石刻”,是南京现存十多处南朝石刻之一,距今约有1500年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萧景是梁武帝叔父萧崇之子,是梁武帝的堂弟,死后葬于南京。

“这里原是十月村的地界,由于原十月村拆迁撤组多年,导致石刻文物周边疏于管理。”志愿者杨福勇是新合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他见证了萧景墓石刻“小家”环境的变化,以前仅石刻周边一小圈范围内有植被,附近则是垃圾丛生、脏乱无序,还有附近村民私自开荒种植,违章搭建披棚,严重影响环境。

今年5月,新合村党委对文物周边进行现场调研、确定整治方案、排定施工时间,结合“共学攻坚·一社区一案例”项目,与对口单位栖霞区农业农村局一起,对文物周边150亩地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村里出人,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区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支持,传播种植要领,一同提升文物周边环境。”新合村党委书记高飞说。

“随着环境整治和覆绿工程进入尾声,文物周边环境已有明显提升,已初显南朝石刻千年瑰宝的古韵风貌。”杨福勇说。(肖凡)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