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史主题出版物发布

2022年12月02日07:3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史主题出版物发布

  12月1日,“铭记历史 勇毅前行——2022年度系列新书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史》西班牙文版和哈萨克文版、《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侵害与交涉:日军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国权益》等南京大屠杀史主题出版物与读者见面。

  今年,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南京大屠杀史》西班牙文版和哈萨克文版,加上之前出版的英文、希伯来文、波兰文、韩文、印地文,形成了7个语种海外传播矩阵。南京大学出版社学术分社社长、编审杨金荣介绍:“《南京大屠杀史》多语种海外出版,使不同国家的民众了解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我们将在走出去的征途上继续前行,让更多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了解这段历史。”

  去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授陆束屏先生与纪念馆合作推出了《日军南京暴行: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一书。今年这本书出版了英文版和德文版。陆束屏还有两本英文书今年在国内推出了中文版,一本是《他们当时在南京——南京大屠杀的英美国民见证》,呈现了第三方亲历者留下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第一手资料。另一本是《直面历史的深渊——南京大屠杀始末探析》。

  今年是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德国友人约翰·拉贝诞辰140周年。纪念馆的智库专家推出了研究专著《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这是目前国内外第一本系统全面深入研究南京安全区的学术专著。

  另外一本研究著作是《侵害与交涉:日军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国权益》,由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崔巍先生撰写。书中以日军在南京大屠杀过程中侵害第三国权益为视角进行研究,强调了南京大屠杀的国际影响。

  《以史为鉴——日本友人和平实践口述》,汇集了15位日本友人坚持历史真相、反省侵略战争、积极维护和平的故事。(付岩岩)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