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创新实力强民生有保障 南京秦淮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2年11月30日20: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京秦淮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推进“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围绕老百姓切身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1至9月份,秦淮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0.26亿元,增长3.8%,增速高于南京全市1.8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南京第1;1至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6亿元,增速达17.7%,亦是位列南京第1。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秦淮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营商亲商 创新秦淮实力更强

打造有“情怀”的营商环境,秦淮一直在路上。聚焦助企纾困、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基础性、关键性工作,秦淮先后出台《秦淮区2022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项举措》《秦淮区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12项举措》等一揽子政策,强优势、补短板,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工稳产。

在今年,秦淮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改革推出“15分钟政务服务圈”等40余项服务举措,审批效率平均提升60%,办事材料平均精简30%;白下高新区推出线上“智慧园区”服务平台,打造线下“公共服务中心”,构建服务高新区3000余家企业的“线上+线下”双轨服务体系,全力贯通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

目前,秦淮区各类科创载体已达56家,培育了近30%的高新技术企业,近40%的科技型小企业和50%的瞪羚企业,孵化器运营质效显著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此外,该区新增大学生就业总量连续4年位居南京市第一。

城市管理 美丽秦淮底色更靓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品质化水平,让城区“气质颜值”与百姓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秦淮成绩单亮点满满。

经梳理发现,2022年秦淮区重点推进了14个居住类地段更新项目。其中,小西湖等3个项目被列为全国试点项目,石榴新村等7个项目被列入省试点项目。期间,改造完成43幢危房治理工作。同时,当地不断健全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推动556个老旧小区管理全覆盖。

此外,秦淮区主次干道道路每周水洗,机械化作业率100%,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实现全覆盖。2022年,当地还完成22条道路大修,24条道路环境整治,162条道路盲道整治;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22个;公园绿地面积26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7.3平方米。

民生为先 暖心秦淮温度更高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秦淮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据悉,秦淮区现有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要求。拥有社区医院数量在江苏省领先,被评为省首批社区医院示范区。

朝着办更有情怀的美好教育,创更高质量的教育强区目标,秦淮接续奋进。今年以来,当地实施推进文枢高中、钟英中学育英校区、游府西街小学等19个校安工程;实施新建紫杨佳园中小幼、观门口幼儿园等项目28个;加快南部新城、东部保障房片区既定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

欣喜的是,南京外国语学校明远小学已经开办;市区共建江苏省第一所科技高中——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首届毕业生今年高考取得圆满成功;南师附中行知分校创成“南京市新优质初中”。此外,秦淮区荣登“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榜单,秦淮区教育局获评“江苏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

文化赋能 风雅秦淮成色更足

近年来,秦淮区陆续获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夫子庙步行街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和熙南里荣获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小西湖历史风貌区入选“非遗旅游街区”……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秦淮对文旅资源的深度挖潜和创意表达,讲好“秦淮故事”,传播“秦淮声音”,让秦淮文化落地生根,走进群众生活。

与此同时,秦淮通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建好身边的场地设施,办好2022中国街舞大赛(南京站)、南京体育嘉年华—门东运动季等一系列文旅体商融合的体育盛会,打造出体育消费新场景,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当前,秦淮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位居南京市主城区第一,该区体育锻炼人口和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6%,全民健身事业呈现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